新浪新闻 国内

古都“主刀医生”履新职 曾两次接任落马官员职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法律与生活杂志

原标题:“老开封”“救火队长”“主刀医生”吉炳伟又履新职!

[编辑/张喜斌 统筹/陈威]昨日(2018年2月4日),《河南商报》发布消息:日前,吉炳伟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据悉,2017年12月,吉炳伟卸任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转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吉炳伟曾在开封任职14年,被称为“老开封”;此外,仕途上其还曾两次担任“救火队长”的角色;因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战略,其也因此被称为古都的“主刀医生”。

“老开封”吉炳伟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决定:周春艳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职务;吉炳伟同志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伟同志不再担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何雄同志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此前,2017年12月11日,河南召开推进公共国有资金和项目在线监管审计全覆盖工作会议,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吉炳伟主持。上述消息证实,吉炳伟已出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一职。

此前,其曾任开封市市长、开封市委书记等职。据悉,吉炳伟1963年9月出生,仕途起步于家乡河南孟津,曾任宜阳县长、县委书记。2003年8月调任开封,任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此后在开封一干就是14年,从时间上来说,他也算作“老开封”了。

开封仕途14年,吉炳伟曾在多个岗位任职,历任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务。2011年,他接替周以忠担任开封市长一职;2015年,又接替祁金立担任开封市委书记一职。

直到2017年的12月3日,开封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河南省委关于开封市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侯红同志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很快,吉炳伟的新去向也就明确。河南省审计厅官网消息称:2017年12月11日,河南召开推进公共国有资金和项目在线监管审计全覆盖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副秘书长吉炳伟主持。这意味着吉炳伟已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

据了解,1982年开始,吉炳伟曾任洛阳市孟津县横水乡团委书记;共青团洛阳市孟津县委副书记;孟津县马屯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孟津县常袋乡党委副书记;孟津县横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孟津县平乐镇党委书记等职。

1994年,吉炳伟升任洛阳市宜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后任宜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2003年8月,其调任开封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后曾任开封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2006年12月,吉炳伟升任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后历任开封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封市委副书记、提名开封市市长人选。2011年6月,其任开封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同年7月任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2015年开始,担任开封市委书记。

“主刀医生”吉炳伟

开封市委书记任上的吉炳伟,对文化名城开封动起了文化再造“手术”,大力倡导“文化+”。2016年5月初,《人民日报》头版头题曾刊发《开封: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的消息,并以“1+1”在四版推出深度报道《河南开封传承文脉创新转型,“开”出活力“封”出优势》。

该文重磅解读作为北宋都城、八朝古都的开封,以文化引领城市转型,把文化当“核”,为经济添“力”,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化+”10项行动计划,推动各行业全面升级,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让“文化+”成为开封复兴新引擎。

并以此谋划把老城建成“全城一景、宋韵彰显”的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据了解,该报道由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采编中心主任马跃峰执笔,刊发后引起巨大反响。

此外,而由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来的“文化+”战略,在2017年5月又被写入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这标志着“文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从开封正式迈步走向全国。其也因此被称为古都的“主刀医生”。

“救火队长”吉炳伟

2011年,吉炳伟接替周以忠担任开封市长一职;2015年,吉炳伟又接替祁金立担任开封市委书记一职。大白新闻了解到,这二人均因严重违纪被查。对此,有媒体称吉炳伟在其仕途上曾两次担任了“救火队长”的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周以忠,男,汉族,1962年8月出生,河南驻马店人,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10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曾任河南省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1年5月15日,经河南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采取“双规”措施。2014年1月18日,周以忠被判处无期徒刑。

公开资料显示:祁金立,男,汉族,1959年9月生,河南滑县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百泉农专农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曾任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

2014年12月31日,据河南省纪委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0月25日,开封市委原书记祁金立受贿一案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受贿2千余万元人民币。

2017年8月30日9时,濮阳中院一审宣判被告人祁金立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