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国首相访华 为何选择去这些城市?

新华视点

关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首站武汉 聚焦教育与科技合作

原标题:英国首相访华,为何选择去这些城市

“梅姨来武大啦!”武汉大学官方微博的一条消息迅速引来网友围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1日开启了为期三天的中国之旅,首站是武汉。这是她就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备受国际舆论关注。 

在武汉大学出席中英“灵动青春盛典”之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是英国首相梅在武汉的第一场活动。她说:“灵动青春是英中人文交流非常好的典范。今天在现场见到的学生都是自信的未来领导力。”  

2017年7月,英国皇室成员安妮公主访华期间,“灵动青春”系列活动在武汉、北京和长沙三地启动,目前已在12个城市开展了超过25场活动,涵盖青年企业家论坛、青年足球和橄榄球训练、艺术展、剧院巡演、戏剧节等。

“灵动青春”系列活动之一---“在地铁邂逅诗歌”。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选取40首中英诗歌,包括莎士比亚、雪莱、李白、徐志摩等大文豪的著名诗篇,以及中英两国崭露头角的80后青年诗人作品,并将这些诗歌节选印制成多彩的海报,呈现于上海、成都、广州、重庆和南京的地铁车厢、拉手、站内广告窗内等。

近年来,中英人文交流持续热络,教育是最大亮点之一。截至去年9月,中英在教育领域就已经创造了三个“欧洲第一”:英国吸引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位居欧洲第一;开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欧洲第一;开展校际合作的名牌大学数量欧洲第一。

2012年,中英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这是中国同欧盟国家建立的第一个人文交流机制。目前,这一机制已成为中英高层机制性对话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青年、旅游、新闻媒体、地方合作等领域签署了50项合作协议,达成了72项合作成果。

此外,武汉与英国有很深的渊源。早在1986年,武汉就与曼彻斯特因“工业城市”的共同背景结为友好城市关系。2016年1月,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2017年夏天,英国安妮公主访问武汉,出席了中英马术运动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见证了中科院武汉水生物研究所与伦敦动物协会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去年11月,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罗娜·费尔海德访问武汉,见证了中英双方签署华融开放健康城结构顾问服务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目前英国资本在武汉的投资超过300家,英国和武汉在基础设施、健康医疗、生命科学、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密切。

出席文化教育活动、考察长江水资源及水生物保护情况、参观黄鹤楼、欣赏京剧表演……英国首相梅在武汉的活动非常紧凑,这样的安排也贯穿她整个访华行程。在武汉访问的当天下午,她就飞到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此行的最后一站是上海,她将在那里出席中英工商论坛。

为啥是上海?实际上,此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布朗、布莱尔访华时都到访过上海。

2013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海访问期间,会见了中国民营企业家李书福和马云,还在个人推特上晒出了一张和马云的自拍合影。 

签署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崇明东滩生态城”项目,这是时任英国首相布朗2008年访问上海时与中方达成的成果之一。在那次访问中,布朗不仅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运动训练中心,与中国企业家会谈,还同上海市互换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参展合同文本。

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分别于1998年和2003年两次到访上海。1998年访问上海时,他曾“旋风式”穿梭于浦东和浦西,先后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为英商独资企业落成剪彩并出席了“关于中英企业战略决策制定之比较”国际研讨会等数十项活动。 

此次英国首相梅到访上海,金融合作预计将是一大看点。自2015年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目前已完成中英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英双方同意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近段时间以来,中英经贸金融合作更是捷报频频。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中英宣布将成立首期10亿美元的中英双边投资基金,以创造就业、促进贸易,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双方还同意今年在伦敦共同举行中英人民币国际化对话,鼓励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