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12位女官员当选正部级 她曾三次接任落马官员职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在地方的12位正省级女官员

撰文 | 高语阳      编辑 | 邹春霞

全国31个省份新的政协主席都已选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发现,新一届省级政协中,由女性担任一把手的省份从此前的浙江、湖南两个增加为山西、江苏、浙江、福建、湖南、云南六个。1月29日,全国共有5位女性同日当选省政协主席,这在以往非常少见。

我们知道,一个省份主要有四套领导班子,即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目前,政协是女性一把手最多的。其次是政府和人大,各有3位。目前全国31个省份没有女性党委书记。

算起来,地方领导层面,目前至少有12位正省级女干部。

6年从副省部级到正省部级

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政协主席全部到位,其中,仅有8人连任,其余23位都是新当选的省政协主席,这其中又有5人是女性,可见新当选的省政协主席中有近四分之一的女性,女性官员集体晋升正省级,相对也比较少见。

我们先看下最新选举产生的6位省级政协主席,从年龄上来看,年纪相对较小的是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她出生于1963年,今年55岁。6人中,除继续当选的李微微外,当选省级政协主席是其首次晋升正省级。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包括李微微在内的6人简历发现,她们中最早进入副省部级干部序列的是崔玉英,她是女政协主席中唯一一位由中央“空降”的。在西藏出生的她,在西藏工作多年,2002年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成为副省级。最晚升任副省部级的是黄晓薇,“打虎女将”出身的她,在中央纪委前后工作了16年,于2012年任监察部副部长,两年后离京赴山西救火。此次升任正省级,前后不过6年。

进步速度仅次于黄晓薇的是李微微。她2006年11月跻身湖南省委常委、2016年1月当选为湖北省政协主席,从副省级到正省级用了不到10年。

从履历来看,黄莉新和李江进步的时间节奏有点相同。黄莉新比李江小4岁多。1996年,李江任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升正厅级,四年后,黄莉新担任江苏省水利厅厅长也成为正厅级。之后,两人都在2003年成为副省级,并在15年后升任正省级。

这些人中,李江、葛慧君、李微微都是本省官员,出生地和仕途都在一省之内。

两位救火的女主席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多说一点黄晓薇的经历。

她是著名的“打虎女将”,曾在“塌方式”腐败爆发后被派往山西,参与山西政治生态重整工作。

十八大之后,山西被查出“塌方式”腐败,2014年9月,黄晓薇从中央纪委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全力抓山西纪检监察和反腐败工作。2016年9月,她卸任山西省纪委书记职务,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后又同时担任省委政法委书记,2017年6月,她卸任政法委书记一职,继续担任省委副书记,直至这次当选省政协主席。

与之类似,黄莉新也有“救火”经历。

黄莉新先后三次“救火”,在“救火”之前,她还曾是江苏省政府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副省长,2003年,她出任江苏副省长,年仅41岁。

2011年,黄莉新第一次“救火”,当时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落马,黄莉新火速接替毛小平出任无锡市委书记一职。2013年10月,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2015年1月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接受组织调查,随后,黄莉新再次“救火”出任南京市委书记,同时也成了“建国后南京历史上首位女性市委书记”。

2016年下半年,黄莉新卸任南京市委书记,出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也是接任当年5月落马的省政府原党组副书记李云峰。

女政府一把手都是中委

说完省级政协一把手,再说政府序列。

目前,3位省级政府“一把手”分别是贵州省长谌贻琴、内蒙古自治区区政府主席布小林,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政府主席咸辉。3位都是“58后”,布小林和咸辉都出生在1958年,谌贻琴1959年出生。她们都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这里多说一句,6位省级政协“一把手”中,黄晓薇、黄莉新、葛慧君都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1月30日,谌贻琴当选贵州省省长,她于2017年9月出任代理省长至今。3人中,她是代理时间最长的一位。布小林2016年3月出任自治区代主席,2016年6月出任主席。咸辉2016年7月出任自治区代主席,2016年9月出任主席,两人正式任职主席都超过1年。

谌贻琴是贵州本地人,任职经历一直在贵州。最早在省委党校任职,出任副校长。2007年出任省委常委,代理省长前,曾先后以常委身份兼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政法委书记等职务。

与布小林、咸辉一样,谌贻琴也是少数民族。按照惯例,各省级自治区的政府“一把手”都由当地自治区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布小林是蒙古族,咸辉是回族,谌贻琴是白族。

另外,谌贻琴和布小林都是当地干部,仕途都在出生地。但咸辉是跨省任职,她是甘肃人,早期仕途全部都在甘肃,官至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2016年6月才出甘肃入宁夏任职。

与政治局委员同事的女“主任”

接下来,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要说的是3位女性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3人分别是上海市人大主任殷一璀、重庆市人大主任张轩、广东省人大主任李玉妹,3人都是“55后”。

这里要说一点背景。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大部分省份都是省级党委书记兼任,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级党委书记的省份特殊一点,都是另选来当,目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新疆、西藏都是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由两人分任。

这三人中,殷一璀于1月28日连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她最早在华东师范大学任职,官至党委副书记。后来在上海市静安区出任副区长。在市教委任职一段时间后,前往市政府出任副秘书长,之后历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等职务。

需要指出的是,广东、重庆的人大尚未闭幕,所以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尚未选出。

这里先介绍一下张轩和李玉妹。

张轩一直在重庆为官,从西南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经共青团、妇联系统短暂历练后,回归法律,在重庆高级人民法院任职,官至院长、党组书记。2007年开始,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2013年出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至今。

李玉妹是跨省任职的干部。她是山东人,因此早期仕途都在山东,官至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0年,她从山东空降广东,仍是出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7年1月,她出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至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