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菲劳遭外国雇主虐待 杜特尔特怒而转向中国求帮忙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菲劳频遭虐待,杜特尔特怒而转向中国帮忙

最近多名菲律宾女佣在科威特疑遭虐待或性侵自杀,惹恼了菲总统杜特尔特。据《菲律宾星报》报道,杜特尔特27日称,若再有外国雇主虐待菲律宾劳工,他将禁止菲佣到科威特工作,转而请求中国帮助,让菲律宾劳工到中国工作。

近年来,“菲佣入华”的话题多次被提及,但《环球时报》记者28日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现阶段引入菲佣的可能性不大。

《菲律宾星报》28日引述杜特尔特的话称,对于可能出台菲佣到科威特工作的禁令,他已经准备好面临后果,“如果这意味着收入和GDP减少,那就减少吧”。他表示,将请求中国对菲律宾劳工敞开大门,“他们需要老师和家政帮手,所以我对他们说,如果你们可以考虑菲律宾人,我会很高兴”。据报道,约有200多万菲律宾劳工在中东地区谋生。杜特尔特27日呼吁外国雇主体面地对待菲律宾劳工,“不要摧毁菲律宾劳工为人的尊严,让他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别让他们吃剩饭,别让他们因为性侵犯而自杀。”

近一年来,“菲佣入华”的话题多次被提及。2017年7月,菲劳动就业部曾发布报告称,中国大陆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厦门等5个试点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高工资。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家政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总体而言不属于高技术、高技能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基本上也非高技术专业型人才。“目前中国就业总体压力仍比较大,国内家政行业亟须发展,基于目前的客观条件,并不适宜在这方面对外开口子引进劳动力。”苏海南说,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应持工作签证入境,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同时规定,外国人从事的岗位应是有特殊需要,国内暂缺的适当人选。菲佣基本不属于有特殊需要的人选,无法获得外国人就业证。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也有研究是否引入菲佣的必要。苏海南说,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短缺问题将日渐显现,存在引入中端海外用工的现实需求。“既有外语优势,能全面处理家政服务,甚至还能承担家庭理财的国外高端家政人才,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中产或富裕家庭中,确实存在一定现实需求。特别是如此事涉及中菲关系的进一步改善,综合以上因素,我个人认为中国相关部门可以就此展开慎重研究。”苏海南同时提醒说,中国引入菲佣不仅涉及社会问题,更涉及法律修改和重新制定,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相关部门需慎重考虑,恰当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