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4个省份戎装常委回归 这三个人很特殊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三中将入列省级常委

撰文| 高楼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军区政委李伟中将再度出任新疆戎装常委。

2016年11月,新疆自治区党委换届,李伟不再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当时各省份的戎装常委均统一退出了常委班子,直到去年12月底,戎装常委们陆续回归。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的戎装常委回归,尚有天津、山西、浙江、福建、贵州、陕西、云南7省份的戎装常委没有正式亮相。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李伟和许勇在换届前均为本自治区党委常委。除了他们二人,二度出任戎装常委的还有东北三省的黑龙江省军区司令李雷、吉林省军区司令苗雨丰、辽宁省军区政委王边疆。

冷杰松的情况更特殊,他担任过两个省份的戎装常委:2015年5月,他以山西省军区司令的身份出任山西省委常委,此番又作为内蒙古军区司令跻身内蒙古党委常委。

冷杰松是著名的战斗英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所在的侦察连奉命开赴前线,执行轮战任务。他精心挑选7名军事技能最强、反应最迅速、忠诚度最高的战士组成捕俘组,冲在侦察队伍的最前面,负责深入敌阵生擒俘虏。15个月内,他侦察作战66次,俘敌3名,毙、伤敌30余名,摧毁敌军大量设施,被誉为“有勇有谋好连长”、“威震敌军‘冷大胆’”。1987年12月30日,冷杰松受到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接见,被授予“侦察英雄”称号。

许勇中将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2008年他出任原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军长,是汶川大地震后首位率部挺进震中映秀镇的将军。在指挥部队开通一条条生命线的最初4天里,许勇几乎没有合眼。新华社曾发表长篇通讯《将军突击》,其中写道:就在一个月前,许勇19岁的爱子因癌症离开人世。儿子出生时,许勇在外执行任务;儿子走时,他又在外。生未接,死未送,是将军一生的隐痛。

“灾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亲人。”许勇说,每当看到待救的生命,每当听到废墟中传来的呼唤,我们的官兵就无法停下救援的脚步。 

参与过抢险的还有孟中康少将,他在1998年率团队赴辽河抗洪抢险。孟中康曾任解放军的王牌军——原38集团军的副政委,在其军旅生涯中,先后立三等功5次。

此外,赵冀鲁少将在2015年“9·3”阅兵时担任了“狼牙山五壮士”方队领队,当时他是65集团军副军长。

小伙伴们可以看出,24人中有21人为少将军衔,只有姜勇、李伟和许勇3人是中将军衔。他们之所以特殊,与其所在单位级别有关,各省级军区都是正军级,只有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和西藏军区为副战区级,其中西藏军区是在本轮军改中升级的。此外,以上三个军区(卫戍区)军改前隶属于所在战区,军改后划归陆军管理。

24人中有12名司令、12名政委。公开出生日期的15位将军以“60后”为主,共10人,最年轻的是河北省军区政委韩晓东,出生于1965年12月,也是唯一的“65后”;5位“50后”中,最年长的是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出生于1956年6月。

李伟中将的军旅生涯大部分时间在大西北度过,他曾任47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12年10月任南疆军区政委。2013年9月,李伟接替升任新疆军区政委的刘雷(现陆军政委),出任21集团军政委。2014年底,兰州军区政委苗华(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调任海军政委,刘雷升任兰州军区政委,李伟再度接棒刘雷,升任新疆军区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