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日本人对中国政治经济关注度超出我们想象

钱江晚报

关注

原标题:徐静波:日本经济真的衰退了吗

日本人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关注度之高,超出我们的想象

换个角度看日本经济:让别的国家去做外壳,日本来做內芯的新思路

本报记者 詹丽华 文/摄

1月21日,徐静波在杭州庆春路的新华书店办了个读者见面会。钱报记者在见面会之前对他进行了专访。

徐静波,亚洲通讯社社长,一位从业20多年的资深媒体人,因为《静观日本》的出版和热销,现在大概还要再加上一个“畅销书作家”的头衔。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徐静波说,这次来杭州其实是来“见网友”的,那些听他“静说日本”节目、关注他公众号和微博的网友,网名都熟,但人没见过。

徐静波坐在记者对面,慢慢舀着一碗豆花,餐盘里还有两个包子,这是他的早餐。在日本待了25年,他还是一个中国胃。“之前宁波(见面会),有从上海赶过去的网友,估计今天也会有,可惜时间太短,没法好好聊。”3天里跑三个城市、做三场见面会,他看上去有些疲惫。

很多网友是因为关注“江歌案”,才知道徐静波的,有人赞赏他“雪中送炭”,也有人嘲讽他“借机炒作”。无论褒贬,他都已经习惯。见徐静波之前,他的朋友告诉我,“静波情商高,你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于是我们的对话就从他不太愿意提的“江歌案”开始。

“江歌案”的悲剧是个例

希望有人帮助疏导中国留学生心理问题

“我是真的不愿意再提起这件事,不是因为我自己受到多少攻击,到了我这个年纪,这点还能扛得住。是那些曾经帮助过江妈妈的在日留学生、志愿者也遭到了网络暴力的攻击,有个帮忙做筹款网页的女生因此精神抑郁,最后只能辞掉日本的工作回国。”徐静波语气很平静,说一开始他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去攻击事件中的受害者和无偿提供帮助的志愿者,后来搞清楚了,无非是因为水军,无非是因为钱,“既然如此,那还有什么可愤怒的呢?我只是担心,若再有类似事件发生,还有多少人愿意帮忙。”

身在国内的人,总以为到了国外遇事找同胞。“实际上,在日本哪怕明明听见隔壁两个人在讲上海话,你也不会主动凑上去搭腔,说自己也是中国人。”他不知道为什么,但事实如此。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于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9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截至2017年5月1日,日本大学及日语学校等在籍外国人留学生总数为267042人,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大陆留学生数量突破10万大关,占40%,居首位。

“江歌的悲剧或许是个例,但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健康确实应该引起重视。”这原本是一起情感纠纷,最后却以一个无辜女孩的生命为代价收场。“这样的恶性事件在日本并不多见,但中国留学生自杀的消息却时有听闻。日本大学都是走读制,也不像国内这样分班,所以即使是在国内有过大学求学经历的学生可能也不能很快适应,他们的社交圈很窄,学习生活的压力大,能倾诉的人又少,日积月累,确实容易一个想不通就走极端。”徐静波说,他希望有社团或公益组织能介入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悲剧已经发生,希望是最后一个。”

日本有多么关注中国

给日本企业连讲12场中国政经新形势

1992年,徐静波去日本留学,那年他30岁。而后,他花了20多年时间,持续讲述日本故事,甚至在他的名片上除了姓名和联系方式,只有一句话“宣传中国 介绍日本”。至今,他仍坚持每一期电台节目都亲自撰稿、录制,每一条微信、微博都亲自写、亲自回。“时间常常不够用,但不自己写又担心无法完整传达我的想法。”

并非人人能理解他的这种热情,而他则将此归结为“好奇心”,对中日文化差异的好奇。“那时候我们出去留学,确实对世界不了解,比如对日本,我的印象只停留在高仓健的电影当中。”高仓健去世后,徐静波接下了她生前在东京的办公室。但他对日本的了解早已不止于高仓健。甚至有网友从定海赶到杭州听他演讲,只为了问问他对两位日本明星恋情的看法,让见面会现场的网友们一下子笑开了怀。

“我们要向日本学习”,这句话徐静波说了20多年,为此没少挨骂。“这几年理性的声音比以前多了,我挨得骂也少了。”他笑笑,说再怎么被误解,他还是中国人,“日本人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关注程度,绝不亚于中国人对日本马桶盖和电饭煲的关注程度。”在他看来,我们学习日本,就是要学习它的危机意识和持续不断的自我创新能力。

徐静波说起,十九大后,他在日本做了12场讲座,专门给日本企业讲中国最新的政治经济形势。“这完全是日本各团体、企业的自发邀请的,他们希望获得与中国政治、经济相关的第一手资讯。”这不是第一次,十八大后徐静波就给日本最大的广告宣传公司日本电通讲中国的机构改革和社会制度的变革。“理由很简单,因为他们要同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市场打交道。”

在徐静波看来,日本是最关注中国的国家之一。“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一点,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

日本经济真的衰退了吗

换个角度看,日本经济在吐故纳新

日本经济真的衰退了吗?这原本就是徐静波这次见面会演讲的主题,事实上,在此之前他已经反复回答了好多次。

“我想这是一个很好也很现实的主题。”在他看来,近期会出现“日本衰落”的观点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从2017年至今,日本东芝、夏普等知名品牌纷纷抛售其家电事业,并被中国企业收入囊中;二是三菱材料等部分日本著名企业出现了产品质量报告造假的问题。“这确实体现了日本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和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出现,并没有影响到国际投资家购买日元和日本股票的信心,日元还是涨,日经平均指数还是攀升。数据上看,日本甚至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经济指标最好的时期。”

或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索尼公司当年将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抛弃时,许多人担心索尼完蛋了。但是,几年后,我们发现索尼的电脑是不见了,但我们用的电脑里,大量核心零部件是索尼生产的。此外世界上正研发生产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中,图像传感器基本都是索尼的技术。”徐静波说,当我们看日本经济的时候,不能只看它的哪些产业被抛售了,也要看它又创造出了什么引领世界的新产业、新技术,看它如何吐故纳新。

“从我与日本企业的接触,以后外壳包装上印着‘Made in Japan’的商品会越来越少,但是打开这些产品,会发现印着‘Made in Japan’的零部件会越来越多。一台苹果手机,37%的零部件是日本制造的,而且都是核心零部件。美国最新型的波音787客机,35%的核心技术是日本企业提供的,所以有人说波音787名义上是美国的客机,其实是一架准日本客机。”他说,中国现在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去产能、调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日本来说,经济结构调整期在泡沫经济崩溃之后已经完成,现在进行的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别的国家去做外壳,日本来做內芯”,这是目前日本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种思路。而这种新思路,经过未来3到5年的衍生,或许将会给日本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事实上,日本从经济结构调整转入产业结构调整所遇到的问题,未来中国也有可能面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