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省正部联动调整 2位中央巡视组长在列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 5省正部联动调整,2位中央巡视组长在列

撰文 高楼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18年各地两会召开在即,各省政协的变动情况与往年大不相同。

1月2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召开,付志方(1956.10)以山东省政协党组书记身份出席,他此前为河北省政协主席。而在1月18日,新一届河南、河北省政协委员名单公布,河南名单中出现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1958.3)的名字,河北名单中有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1958.11)的名字。

也就是说,山东、河北、河南三省政协主席的工作岗位发生了联动调整。

联动之外还有对调。近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1956.8)出任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1956.2)则出任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

一般来说,省级政协主席当选后很少再发生职务变动。十八大之后,出现过吉林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转任吉林省长、省委书记,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跨省出任辽宁省长、省委书记的情况。但是,相邻省份的政协主席对调乃至联动,实属罕见。

长安街知事(微信 ID:Capitalnews)发现,上述5位省政协领导在原省份的工作时间都比较长,最少者也有10余年。此外,对调的张昌尔和徐立全都担任过原省份的政法委书记,联动调职的刘伟、叶冬松和付志方都担任过原省份的组织部长和省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叶冬松和刘伟都参与了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次数均为3次。叶冬松曾率领中央第六巡视组于2013年11月巡视山西省,揭开了山西塌方式腐败的盖子。 

不仅如此,在各省份政协的最新名单中,“中央空降”及“跨省当选”等往常很少见的情况多次出现,并有多名副部级领导及中央候补委员入列,主要情况如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