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克龙所送国礼马来头不小 曾服役欧洲最强骑兵队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访华赠送的骏马来头不小:曾服役于欧洲最强骑兵部队

1月8日到1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始了为期72小时的访华行程。这次访华,马克龙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一匹国礼马。这是法国第一次将其卓越象征的精英骑兵马送人,法国媒体称马克龙出了一个“新奇主意”,以这样“史无前例的外交姿态”赢得中国领导人的心。

对此,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纯血马登记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振山。他认为法国以“骏马外交”体现了对中国的友谊,让马以“龙马精神”“马到成功”的美好寓意充当“友谊的使者”。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收到国礼马。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赠送过一匹阿拉伯马给习近平主席。

2014年 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也赠送过一匹的汗血马。这匹国礼马为稀有的金色汗血马,据王振山透露,这匹马现养育在北京某马场,“状态非常好!”

血统纯正的法兰西马

此次马克龙总统赠送的棕色骏马名叫“维苏威火山”(Vésuve de Brekka),出生在2009年6月10日,现在已经八岁。2012年维苏威火山成为法兰西共和国骑兵队的一员,2017年11月11日是它最后一次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执行任务,54天后,它乘坐飞机抵达了中国。

维苏威火山的来头并不简单,它所在的法兰西共和国骑兵队是欧洲最强的骑兵部队之一,被称为法兰西民族的骄傲,法国高层曾经这样评价这支骑兵队:“它享有的威望已经超越了国界,它致力于向世界展现法国军队和法兰西的风采。”

法兰西共和国骑兵骁勇善战世界闻名,并且由于他们灵活迅速的行军风格而被称为“龙骑兵”。拿破仑曾经依靠这支最强骑兵部队获得无数胜利,戴高乐将军更是凭借这支骑兵部队成功地抵抗了法西斯的侵略。如今,作为“龙骑兵”的接班人,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仍然是代表着法国勇敢顽强的骑士意志的存在。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列队是法国国家元首接待外国贵宾的最高礼节。2014年习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团从香榭丽舍大街一直护送两国元首车队直至荣军院。

这支骑兵队共有470匹常备马,其中大部分是血统纯正的塞拉•法兰西马(Cheval de Selle Francais)。塞拉•法兰西马的最原始血缘来自于中世纪的诺尔曼马,因这种马当时主要用于战争,因此也叫诺尔曼战马。据王振山介绍,塞拉•法兰西马属于温血马,是欧洲各种竞赛马中最坚强和最多用途的一种,肌肉强健,有极高的跳跃天赋和高度勇敢的性格。

王振山说,能够进入法兰西皇家骑兵队的塞拉•法兰西要经过严格的选拔,首先马匹高度要达到1.66米,还要体格健壮、皮毛鲜亮,具有良好的平衡力和听力,甚至还需要“性格温顺”。

之后,马匹与骑手必须配合默契,通过初选的马匹3岁开始参加训练。选拔后的法兰西马要需要经过两年的训练,历经多次淘汰筛选,最终留下的才能成为骑兵队的正式成员。

骏马作为“友谊的使者”

以血统纯正的法兰西骏马作为国礼,法国总统府对法新社表示,这是总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友谊的象征,也是对中国“熊猫外交”的一种回应。

2012年,中国曾将国宝大熊猫“欢欢”和“圆圆”借给法国,马克龙夫人还在2017年为它们的新生熊猫“圆梦”主持了命名仪式。

不仅如此,路透社8日发文称,作为柔性外交的能手,马克龙试图用“骏马外交”赢得中国领导人的心。这样“史无前例的外交姿态”缘起于习近平上次访问法国时对法国骑兵的称赞。

王振山认为,“马”在中法文化中都有美好积极的寓意,尤其在中国有着“龙马精神”“马到成功”的含义。不仅如此,马克龙总统的中文名含着“马”字,也有相互呼应的意义。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时,首访的城市是里昂,而此次马克龙总统现作为第一站是古城西安,这两个地方正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和起点。”王振山表示,以马相赠的深意正在于此,马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工具“从终点到起点,以马连接,代表着法国与中国的外交合作,以及对“一带一路”的期盼。”

除此以外,王振山认为,同时作为国礼的还有配套的马刀也别具用心,上面特意用法文刻“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北京-2018年1月”的字样。

马曾多次作为国礼

事实上,这不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收到赠马,2014年 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曾赠送过一匹的汗血马。

时值2014年,正是中国农历马年。当时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马术协会新闻委员会主任蔡猛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马年送马,这里面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最美好的祝愿。

而且,当时是由土库曼斯坦总统首次亲自将汗血马带到中国,作为国礼赠送,这从一个侧面届时了两国关系的亲密以及总统本人的诚意。

这匹国礼马为稀有的金色汗血马,毛如绸缎,阳光下全身一层金色。据王振山透露,这匹马如今养育在北京某马场,“状态非常好!”

这是中国第三次收到土库曼斯坦作为国礼的汗血马。据王振山介绍,2002年和2006年,土库曼斯坦分别赠送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汗血马“阿赫达什”和“阿尔喀达葛”。另外,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也赠送过一匹阿拉伯马给习近平主席。加上这次,中国已经收到5匹骏马国礼。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