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长沙进入流感高发期 多家医院日接诊量达1000人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湖南长沙流感高发,多家医院日接诊量达1000人次

“这个冬天,我崽已经是第四次感冒了,睡不好吃不好,我和他爸爸都是心力交瘁啊。”1月4日上午,罗林华带着3岁的儿子又到了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和她一样心力交瘁的家长还有很多,记者看到,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人满为患,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哭声。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长沙入冬后就进入了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这是因为冬天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减弱,导致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专家表示,服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可缓解流感早期症状,且研究证实,感冒24小时内服用抗病毒口服液效果显著,可有效缩短感冒和流感病程,建议有感冒“苗头”的人群尽早服用。

[数据]长沙多家医院流感患者增加

“以前一般每天接诊400名小患者,现在每天几乎都要接诊1000名。”记者从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前一周接急诊8150人次,每天接诊量都在1000人次以上,在这些前来就诊的患儿中,80%以上是上呼吸道感染。

同样的状况也在长沙其他几家医院出现。省人民医院数据显示,2017年11月该院儿科急诊就诊人数为1.7万余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1.7%。在2017年12月底的一周,该院儿童急诊就诊人次为4834人次,其中呼吸道感染2289人次。

近期,湖南中医附一儿科门诊、急诊病人也在持续攀升。该院门诊办主任倪秋华透露,近期儿科一天的门诊、急诊患儿数量在千余人左右,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感冒发烧咳嗽,还有一些上学的孩子则是腮腺炎。

[降温]市民需要预防感冒侵袭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全省近期都会大幅降温,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场雪。温度的一再降低,会让更多市民无法抵御感冒,尤其是老人、儿童免疫力低,容易像罗林华的孩子一样反复被传染。

专家介绍,90%以上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治疗感冒须遵循一防二治三清的步骤:感冒初期需预防,感冒发作期需治疗,感冒消退期需清理。反复感冒的原因是在感冒症状消退过程中疏于调理、不加重视,导致残留在体内的感冒病毒不能得到及时清理,而刚刚经过一轮抵抗病毒的身体又恰巧处在低抵抗力的虚弱期,潜伏在身体里的病毒乘虚而入,以致反复感冒。

“就算反复感冒,我们也不建议输液治疗。”专家表示,不少患者认为,打吊瓶治病不但快而且是“治了本”,所以提出要输液。目前湖南省已经在中南大学药学研究所的牵头下构建了“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普通的感冒患者不建议输液治疗。

来源:三湘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