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部级大央企10余掌门变动 十几家完成改制名称变更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部级大央企10余掌门变动

来源:长安街知事

撰文| 高楼

岁末年初,各大央企迎来一轮密集的调整变动。

近日,李晓鹏正式就任光大集团董事长,他此前为招商局集团总经理。4日晚间,中青旅集团发布公告,其100%的国有产权整体划至光大集团。此后,中青旅的控股股东将由共青团中央变更为光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则为国务院。另一家团中央下属的上市公司嘉事堂也同样划归光大集团。

这次两家公司划转,既是落实群团改革的重要一步,使团中央抽出更多精力聚焦本职工作,也是国企整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可以充分利用光大集团在金融领域的资源与优势,为中青旅、嘉事堂未来的发展助力。

类似的操作最近并不少见。去年10月,中国工艺集团总经理陈向东与中国轻工集团董事长陈鄂生分别被提名为保利集团副总经理,这一变动的背景就是中国工艺集团和中国轻工集团并入保利集团。这三家企业的互补性较强,重组后可以共享优势资源、形成更丰富完整的产业链。

央企重组,除了并入,还有合并。去年11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管理班子正式配齐,乔保平任董事长、凌文任总经理。国家能投是由两大能源巨无霸——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而来的,乔保平原为国电董事长,凌文原为神华总经理(后为董事长)。

国电与神华的合并创造了煤电重组的先河,也是缓解煤电矛盾的有效有段。国家能投作为国电与神华的重组主体,有望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集团层面各项业务的整合优化,双方将进一步整合火电资产,增强区域集中度与竞争优势,减少同业竞争,国电电力有望依托神华集团在煤炭方面的优势,减小成本端的压力,使盈利空间得到进一步的释放。这次合并之后,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已下降至98家。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自去年12月以来,已有东航、中石油、国家电网、中核、中国化工等十几家巨无霸央企宣布完成改制及名称变更,它们的公司名都加入了“有限“两个字,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不要小看这两个字,这是中央给出的规定动作——各大央企要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企业,名称也随之变更。国务院办公厅7月份印发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给出明确时间表:2017年年底前,除中央金融、文化企业外,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所以,才出现了各大央企在年底“突击”改名的情况。

改制的目的,是为了去央企的行政化,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把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全民所有制和国有独资企业在组织形态方面存在以下不同:

前者遵循《企业法》,后者遵循《公司法》;前者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所有权、决策权和经营权不明晰的情况,后者按照《公司法》注册,公司所有权、决策权和经营权分离,权责明晰;前者注重隶属关系,后者注重现代产权制度,建立明确的以资产为纽带的现代国有产权管理体系。

此外,前者的管理“老三会”是党委会、工会、职代会,后者的“新三会”是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的角色则由负责人变为执行者,前者的管理者是由上级任命的,后者的管理层则由董事会聘任。

今后,国资委将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主要管资本,当好国企的出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