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冬天为什么越来越“贫雪”?媒体发雪之10问

华商报

关注

原标题:雪之10问

1 今冬的雪为什么来得晚?

2 昨天上午的雪为什么不尽兴?

3 说是暴雪,为什么感觉分量不足?

4 人工增雪的碘化银会影响环境吗?

5 下雪天人为什么会兴奋?

6 雪花为什么是规则的六边(角)形?

7 冬天为什么越来越“贫雪”?

8 为什么盐可以融化雪?

9 为什么雪不能吃?

10 雪后空气质量为什么不一定好?

1。 今冬的雪为什么来得晚?

2017年12月13日,陕北多地迎来降雪,原本西安市人影办发布了人工增雨雪作业指令,但由于水汽条件不佳,那场降雪最终还是与西安“擦肩而过”。

今冬的西安大家可能会觉得,降温来得晚,下雪也来得晚,气象专家介绍,今冬的气象情况确实有些特殊。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入冬以来,冬季冷空气多但是都比较弱,我们并没有感觉特别冷,主要原因是(温度)降完以后又升了,升完又降,整体幅度不是特别大。另外一个就是说水汽条件比较差,今年冬季南方海上水汽到我们省的输送条件特别差,所以降水特别困难。”

2。 昨天上午的雪为什么不尽兴?

昨日上午,在被一堆人质问“说好的暴雪呢”,“陕西气象”微博急忙给大家解释:“今天白天,冷空气强度太弱,移动过来一个‘程咬金’暖脊,使气温不降反升,虽然水汽条件充足,但是温度条件不够使水汽无法凝结,所以造成了降雪分布不均的情况,温度低的地方下得大,温度高的地方就只能望天兴叹。晚上这个惹祸的暖脊东移后,温度和湿度配合,才能带给我们一场有诚意的雪。”

简单来说,就是天气不够冷,形成雪的气象条件只具备了一个,所以雪下得不大,如果继续冷下去,暴雪还是会来的。

3。 说是暴雪,为什么感觉分量不足?

昨日,很多市民发现降雪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不够劲“暴”,陕南地区甚至没有迎来预期中的降雪。

对此,刘勇表示,目前来看,陕西地区水汽条件充沛,但高低空配合不是很好,造成冷空气较之前有所减弱,因而没有造成大范围的暴雪天气。预计4日白天,陕西多地会迎来明显降雪天气,且降雪量会有所增大,但此次过程总体强度较预计的偏弱。

气象专家表示,3日晚到4日早晨,东部冷空气移来,捣乱的暖空气移走,气温下降,有望迎来本次降雪过程的最强时段——预计3日晚上到4日早上:全省阴天,榆林有小雪(0-2mm),延安北部有中雪(2-4mm),延安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大雪(5-8mm),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暴雪(8-10mm)。本次降雪过程在4日下午基本结束。

4。人工增雪的碘化银会影响环境吗?

1月2日10时至3日18时,我省组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其中,榆林、延安、宝鸡、咸阳、铜川、西安、渭南、商洛和汉中等9市区65个县开展745炮箭次地面人工增雪作业,燃烧碘化银烟条181根;蒲城增雨飞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2架次,作业飞行4小时12分钟,作业区为宝鸡东部、咸阳、铜川、渭南和西安地区。

人工增雪向云层中播撒碘化银,银是重金属,对环境不会有影响吗?据专家分析表示,人工增雨增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经常使用的干冰、液氮、碘化银等催化剂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干冰、液氮汽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不会产生影响。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

5。 下雪天人为什么会兴奋?

其实,看到下雪的反应首先还是受地域影响的,广东人看到下雪和东北人一定反应不同。除开这个影响,首先,雪在文学作品中都被较多地赋予了浪漫色彩,可以带给人美好的想象。其次,很多时候雪也会和童年的记忆联系起来,让人想起下雪天曾经发生过的趣事;另外,大雪不仅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还可以保暖土壤、积水利田、冻死虫害,“瑞雪兆丰年”让人们对来年有新的期许。而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白雪皑皑的世界契合了某种向往单纯宁静的心态。

也有人从生理角度分析认为,新鲜事物的刺激能让人产生愉快的激素。下雪天的温度、景色、日常生活模式等都会发生改变,这些改变会让人产生愉快的联想,可以激发大脑各个区域的功能,下丘脑分泌的多种神经递质,比如多巴胺、肾上腺素,会让人产生兴奋、愉悦的感受。

6。雪花为什么是规则的六边(角)形?

有人专门收集过不同形状的雪花,竟发现有六千多种不同的细微形态的雪花,但都是规则的六边形或六角形。这是因为大气中的水分子在冷却到冰点以下时,就开始凝华,形成水的晶体,即冰晶。冰晶和其他一切晶体一样,其最基本的性质就是具有自己的规则几何外形。冰晶属六方晶系,六方晶系具有四个结晶轴,其中三个辅轴在一个平面上,互相以六十度角相交;另一主轴与这三个辅轴组成的平面垂直。所以,每片雪花在整体上虽然都是六角星形的,但在细微形态上却有很多差别。

7。 冬天为什么越来越“贫雪”?

“记得小时候冬天特别冷,感觉总下雪,每次都很大,现在怎么雪越来越少了?”有市民感慨。

根据专家对全国主要省会城市降雪日数和强度变化的统计分析,发现事实上也是这样——降雪天数在减少,但极端性却增加了。有专家分析认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加速变暖,冬季变短了,气温低、能保证下雪日子的基数减少了,使得降雪天数减少,这在南方表现更明显。其二,暖冬频发,冬季平均气温高了,空气承载的水汽量加大,特别是有强盛暖湿气流深入北方时,北方空气中的含水量可以比以往更多,水汽条件比以前更有利于出现强降雪,同时21世纪以来冬季也不乏强冷空气入侵,这就更加容易见到极端降雪。

8。 为什么盐可以融化雪?

昨日西安普降中雪,市政部门及时启动消除积雪积冰预案,下午3时各融雪责任单位对辖区域内立交桥、地下通道、人行天桥及重要路段进行全面巡视,针对积雪区域抛撒融雪剂,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同时,市政人员第一时间对辖区人行天桥积雪进行清理,确保行人安全。

降雪期间,市政人员将继续清除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顶棚上的积雪,加强巡视,于晚10时与早6时,清除立交桥积雪。

融雪剂成分主要是醋酸钾和氯盐两类,那么盐为什么可以化雪呢?原因是水的凝固点是0℃,而形成盐水以后,盐水的凝固点会下降到0℃以下,这主要是因为盐溶液中含有氯离子和钠离子,盐水溶液所对应的水蒸汽压会降低。盐水如果要烧开,温度就会超过100℃,同样盐水要结冰,凝固点会降到-10℃以下。因此,撒上盐后,融化后的雪水就不易结冰,这样外出时就会安全很多了。

9。 为什么雪不能吃?

如果你在城市中,雪在下落中、落地后会沾染许多污染物质,吃雪容易引发痢疾,导致人生病。

如果你在野外中,身体缺水,切记不可直接吃雪。因为雪在口中融化需吸收热量,会把口腔冻伤,引起炎症甚至感染。如在极端缺水的情况下,可找容器装上雪放在温暖地方融化(比如说你的衣服里),有条件最好煮沸喝,安全卫生。

10。雪后空气质量为什么不一定好?

昨日下午,西安飘起大雪,根据西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数据,昨日16时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94,良,全省城市排名:5/13。持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解除,1月3日18时起西安市Ⅱ级应急响应状态终止。根据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经预报预警组研判分析后认为:3日至5日,受持续降水作用影响,西安整体大气条件利于污染物消除。预测今日环境质量出现良的可能性较大,5日为轻度污染。

印象中大雪总是和好空气如影随形,可有时事实并非如此。对此,有环保人士解释,降雪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但与降雨相比,其“能力有限”。此外,降雪时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空气中的污染物为水汽凝结提供了大量凝结核,也使得污染物不能得到有效的稀释和清除。此外,如果降雪没有带来明显的降温天气,降雪过程中空气流动就很弱,无法使污染天气得到有效消除。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赵瑞利 肖琳 任婷 摄影 黄利健 肖辉 赵彬 臧雨鑫 陈伟 强军 宁峰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