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补齐“戎装常委” 卫戍区政委姜勇任市委常委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北京补齐“戎装常委”,卫戍区政委姜勇任市委委员、常委

来源:北京日报社

撰文| 武红利  摄影 | 戴冰

昨天下午,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以新身份出席市委常委会会议。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姜勇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至此,“戎装常委”回归北京市委常委班子。

姜勇,男,汉族,辽宁盖县人,1956年6月出生,毕业于国防大学,研究生学历。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代表。

姜勇此前长期服役于南京军区,2008年2月任第31集团军政委,2014年7月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2015年1月起任北京卫戍区政委,同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

北京卫戍区隶属于中部战区,同时是市委的军事工作部门和市政府的兵役工作机构,受中部战区和北京市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设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等领导机关。下辖卫戍部队,领导北京市各区人民武装部。负责北京地区的军事警卫、守备任务,开展民兵、兵役和动员工作,维护军容风纪,协助地方维护治安等。

[知多一点]

此前,13省区市“戎装常委”已陆续亮相

戎装常委又称“军方常委”,即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解放军代表,一般由各省级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戎装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协助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等。

2016年11月起,各省级党委开始换届,各省级军区的领导不再进入常委序列。在国防部2016年度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回应称: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今明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2017年3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表示,按照以往相关法律规定,省军区系统是同级党委的军事部、地方政府的兵役机构、当地驻军的协调机关。而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的职能使命是: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

换届前,各省级党委常委的人数一般为13人,换届后的人数多为12人,空余的位置留待戎装常委填补。日前,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甘肃等13省区市“戎装常委”已陆续亮相,增补进省级党委常委领导班子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