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方反驳对朝售油报道:相关船只已多月未停靠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外媒称,就有媒体报道中国船只涉嫌在公海向朝鲜船只输送石油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日前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立即进行了调查。事实上,相关船只自今年(2017年)8月以来未再停靠中国港口,没有进出中国口岸记录。相关船只是否前往过其他国家港口,中方不掌握。因此,报道所称情况不符合事实。”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日报道,华春莹表示:“中方始终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绝不允许中国公民和企业从事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活动。对任何经调查证实确属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中方都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罚。”

华春莹说:“历次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包括第2397号决议规定的内容非常清楚,其中既包括制裁措施,也包括呼吁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全面、完整执行包括第2397号决议在内的安理会涉朝决议,为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共同作出努力。”

华春莹还表示,经过调查发现相关报道所称的情况是不符合事实的。

另据路透社1月2日报道,中国商务部2日称,近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97号决议,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各成员国每年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不得超过50万桶,中方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继续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决议。

商务部在回复路透社的邮件中称,中方将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继续本着有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原则处理有关问题。

商务部并称,根据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中方主管部门于2017年9月22日发布2017年第52号公告,限制对朝出口精炼石油产品,2017年第四季度不超过50万桶;中方严格按照上述公告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

报道称,中国2017年12月29日否认了对其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非法向朝鲜出售成品油的报道,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放任石油进入朝鲜表示不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