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他贪污过半新农村建设资金 被百姓冠名“贪局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湖南郴州一干部将新农村建设资金贪污过半,冠“贪局长”恶名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发改局原党组成员、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原局长汤建辉在担任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的3年间,独断专横、目无法纪、私欲膨胀、胆大妄为,将该村50%以上的新农村建设资金或挥霍浪费、或侵占贪污,自己腐化成“独断队长”、“吃喝队长”、“花钱队长”、“贪污队长”,被当地老百姓冠以“贪局长”的恶名。

2017年7月,汤建辉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欲望之闸一旦打开,就难以关上

1986年,风华正茂的汤建辉参军入伍。出生于农村,成长于乡间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在部队入了党、提了干,后转业到原北湖区物价检查所工作。

2010年1月,汤建辉被组织委以重任,选派到张家坪村搞新农村建设。上任之初,他带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走村串户勤调研、因地制宜定规划、协调各方争资金、齐心协力搞建设,张家坪村发生了可喜变化。

“刚开始,为了筹措更多资金搞建设,到处请吃协调,认为吃吃喝喝也是为了工作……”随着时间推移,在这种扭曲心理的驱使下,汤建辉的工作激情逐渐消退,腐化堕落行为却不断“升级”:大吃大喝、打牌赌博、桑拿按摩、唱歌跳舞……

在张家坪村开展工作后的第3个月,他以活动经费的名义顺带报销了其个人油票开支1500元,后来安然无事,便觉得为了公家的事,报销点油费理所应当。这是他任工作队队长后第一次“揩油”。

此后,他渐渐“轻车熟路”,从公款送礼中截留礼金礼品,收受感谢费,再到主动争取资金获取好处,把入党入职时的初心遗忘得一干二净。落马后,汤建辉忏悔说:“从报销一张油票,到参加一次吃请,欲望之闸一旦打开,就难以关上了。”

破坏财务管理制度,独揽大权疯狂敛财

在张家坪村工作几个月后,汤建辉以“三创一改”活动经费的名义虚列了第一笔开支23000元,用于冲抵区工作队招待协调费。在伪造这份会计凭证时,他把当时的镇驻村领导谢某和村主任李某(已另案处理)找来做了好一番“思想工作”。

尝到甜头的他觉得,要想一切那么“顺利”,就要把新农村建设资金的开支大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他公然破坏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私自保管张家坪村委会公章和村干部的私章,将张家坪村其他所有的财务资料都收归其个人保管。同时,私自更改村级银行账户的预留印鉴,增加其本人私章。以致村委会和工作队的任何开支,都需要经过他同意并用印后,才能到村委会银行账户上取现支付。

其间,镇领导和村干部对他的这些举动提出过质疑,希望其按规章制度办事。可他置若罔闻,称自己是区里派来的干部,张家坪村的事由他说了算。

2011年10月,汤建辉争取到一笔20万元新农村建设资金,除拨付张家坪村的太阳能补助款8000元外,将其余资金用于结付区工作队各类招待费用开支,或个人占为己有。

2012年7月,张家坪村向市农业局争取到5万元的蔬菜产业发展项目资金。钱一到账,汤建辉便安排村主任以“发展农业生产经费”项目的名义,开具一张5万元的现金支票。第二天,汤建辉便拿着这张现金支票到银行全部取出,从中侵吞21438元。

企图做假账,逃避组织审查

汤建辉曾长期从事会计工作,对账务流程相当熟悉,自诩“做账高手”,认为只要把账做平,就可以蒙混过关。

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他依然心存侥幸,对抗组织审查,拒不配合,还不断向调查组标榜自己的财务账做得是如何好,并埋怨张家坪村委会没有按他的要求把账做平。

为掩人耳目,规避风险,以及实现个人肆意开支的目的,他采取巧立名目、虚列开支的方式,伪造会计凭证,来冲抵违规开支,企图瞒天过海,逃避组织审查。

纸终究包不住火。经群众举报,2017年3月,汤建辉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经核查,在任工作队队长期间,汤建辉采取虚列新农村建设费、基础设施扶助款、活动经费、外地学习考察费等项目共计345490.36元,其中报账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69944元,剩余资金大部分用于其违规公款吃喝,挥霍浪费。

执纪者说

“汤建辉违纪案再次敲响一记警钟,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汤建辉在支配新农村建设资金方面独断专行、一手遮天,长期让自己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在金钱、利益面前把持不住,触犯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终于自食恶果后悔莫及。

——北湖区纪委

来源:三湘风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