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气象报新年献词:让“新气象”蓬勃绽放

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中国气象报社论:让“新气象”蓬勃绽放 

迎着2018年的曙光,新的一年开始了。

对于蓬勃发展的气象事业来说,时间总是走得太急,但奋斗者前行的刻度,自会镌刻在飞驰光阴中。回望刚刚走过的2017年,历史将记住什么?

是精准把脉汛期36次暴雨的沉着从容,也是目送“风云”卫星凌空的欢欣雀跃;是坚守在边疆、高原、海岛、荒漠的默默奉献,也是耕耘于科研高地的铿锵步履;是护航重大活动精彩呈现的惊心动魄,更是打磨智慧气象普惠公众的精益求精;是“党建与业务两手抓”的坚持不懈,亦是“巡视全覆盖”的纵深推进。无论在社会发展进步的宏大背景中谋定方向,还是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中摇橹击水,2017年的气象改革发展都将以其不同寻常的意义让人铭记。

当党的十九大标定全新历史方位,全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动能,脱贫攻坚愈战愈勇,“一带一路”凝聚共识——这一年,中国发展的磅礴之势,与世界进步的滚滚潮流交融激荡。

当气象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的气象支撑更有力;当气象现代化建设快马扬鞭,天气预报精准度持续提升;当气象大数据走入公众日常,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当气象科研成果纳入气候治理“中国方案”,应对气候变化更有决策底气——这一年,气象事业发展的澎湃之音,与国家前进的强劲脉动同频共振。

正如时间不会停止脚步,迈向事业更高峰的征途亦无中场休息。“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此刻,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而我们对“新气象”的期待,早已充盈在胸。

这新气象,凝聚着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当下的行动目标,指引我们必须正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历史性变化的现状,正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气象服务的需求。我们深知,这是源自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的阶段性特征,亦是新一年气象事业发荣滋长的不竭动力。相信,在我国经济锚定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求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过程中,气象支撑力必定愈加强劲。

这新气象,承载着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新期许。放眼2018年,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迫在眉睫,美丽中国的现实图景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的春潮在加速涌动,“一带一路”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生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列车全力驶向下一站……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掷地有声,气象保障服务亦航向明晰、前景可期。不负期许,聚力落实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应是新一年气象工作者砥砺奋进的共识。

这新气象,呼唤着气象改革发展的新作为。从台风预报能力领跑全球到被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从气象卫星云图亮相微信首页到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再创新高——这些在过去一年接连萌发的“新气象”,皆发轫于我们对自身能力的磨砺。未来,我们期待改革力度再大一些,业务科技创新能力再强一些,服务再智慧一些,社会管理再有力一些,党风廉政建设再实一些;我们也自知,只有拿出担当、勇气与干劲,才能在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气象。

新年之始,瞻望未来,光阴似水,雄关如铁,任务繁重而紧迫。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