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3条轨道新线同日开通运营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 倪伟)昨日首班车起,国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燕房线(含房山线阎村东至苏庄一站一区间)、首条中低速磁悬浮S1线(石厂站至金安桥站)、有轨电车西郊线开通试运营。至此,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达22条、总里程608公里、车站370座,包括换乘站56座。

将规范共享单车接驳方式

“三线”开通首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对西郊线调研后透露,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已达608公里,覆盖面更广,能吸引更多人选择地铁出行,以后要注重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提高换乘能力,加宽换乘通道,顺畅换乘流线,缩短换乘距离;二是要完善车站周边的接驳,并对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接驳方式进一步规范。

“今年已经启动相关工作,先瞄准345个车站的接驳,特别是80个换乘车站,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线下管理,逐步规范。首先整治地铁区域的共享单车停车乱问题,规范增划停车区域、入电子围栏,并增加管理人员。”周正宇说。

对于汽车与地铁接驳,周正宇表示,目前郊区也在考虑建P+R停车场,这次在燕房线和房山的几个车站同步建成了P+R停车场,这样可以方便驾车市民接驳轨道交通。

苹果园站春节后封站改造

针对地铁苹果园枢纽整体建设情况,周正宇介绍,改造方案跟建设方案同步,苹果园站将于春节后封站改造。另外,S1线预计明年底和6号线西延贯通。

预计2018年,北京轨道交通将再开通3段线路,包括8号线三期珠市口站至五福堂站、8号线四期五福堂站至灜海站、6号线西延等线路,轨道路网运营里程增加至630公里以上。

体验1 燕房线

车站首设母婴室和候车室

燕房线昨天5时5分从阎村东站发出首车,向西驶往燕山地区。这是我国首条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与房山线、九号线等贯通,连接北京西南地区与中心城区。下一步,将以饶乐府站为起点开通燕房线支线,最终到达周口店镇。

1小时路程缩短至20分钟

燕房线将北京人地铁“足迹”向西南延伸了近15公里,大大缩短市民从燕山地区及沿线站点往返中心城区的时间。不少沿线居民特意来体验。

上午9点过后,家住马各庄站附近的房山居民郑先生和爱人就进站上了车,他们特意看了下时间:9点22分。很快,他们抵达了燕房线东端阎村东站,时间为9点40多。“以前坐公交车至少半个小时,现在快了很多,也舒适多了。”郑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回家都是开车,遇到了堵车或者天气不好就不方便,现在可以坐地铁了。”

家住虎坊桥的许先生和爱人昨日首次坐上地铁直达老家,他老家就在燕山站附近。以前他们从房山线苏庄站换乘公交回家,单程至少四五十分钟,有时一个小时以上。而燕房线将这段行程缩短至23分钟。

燕房线与北京既有线路可无缝接驳。乘客从阎村东站下车后在站台对面即可换乘房山线,非常便利。在房山线郭公庄站,可换乘9号线,继而转10号线、1号线、6号线、4号线等多条线路,进入城区。

两站设母婴室 需在引导下使用

燕房线还融入了诸多便民利民的创新设计。除完备的无障碍设施、列车坐椅加热功能等,该线还在全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首创两种新设计:候车室和母婴关爱室。

燕房线是一条全程飞驰于地面的高架线路。因此冬天时,两侧串风,站台温度较低。燕房线站务经理付京涛介绍,为了不让乘客在站台受冻,每一站都配备了候车室,设有空调和坐椅,乘客在候车室透过两侧落地玻璃窗,可观察车辆是否进站。每间候车室有6个坐椅,昨天记者看到,几个站台的候车室里都有乘客在等待。

而母婴关爱室的设置,则拓展了地铁站的服务功能,为母亲和婴儿提供了独立空间。乘客需注意的是,目前仅阎村东站和大石河东站两站设有母婴关爱室,且并非开放空间,位于工作区内。付京涛说,有母婴需求的乘客找站内任何工作人员,便可在其带领下进入母婴关爱室。

在阎村东站的母婴关爱室里,墙边摆放着一溜红色沙发和一只可移动的白色婴儿床,抽屉柜上贴着标签,里面分别放置着婴儿纸尿裤、母乳保存袋等用具,乘客可免费使用这些用具和储奶冰箱。

“全自动运行”将向新机场线推广

燕房线是国内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这套全自动运行系统具安全、省时、智能的优点。

虽然实现了无人驾驶,每列车仍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随时监控运行、瞭望安全,但非紧急情况时不实施操作。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争介绍,按照市政府规划,未来3号、12号、17号、19号和新机场线都将采用全自动运行技术。“燕房线具有示范应用的重要意义,同时也验证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整套系统、管理模式是安全可靠的。”李晓争说。

体验2 西郊线

“有轨电车”半小时跑完全程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西郊线巴沟站看到前来体验的乘客“爆满”。在植物园站前各站,几乎都只上不下。

“我小时在前门坐过有轨电车——铛铛车,在路上一有情况,司机就用手摇动铃铛,清脆的铃声大老远就能听见。”家住西城区的葛大爷一早就专程过来体验西郊线,他觉得这条线路虽然已经是十分现代化,但还是能让老北京人想起过去有轨电车的点点滴滴。

列车开动后,车厢内不少专程过来体验现代有轨电车的乘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家住在巴沟附近的市民陆女士告诉记者,“我和爱人喜欢爬山,以前我们去香山都得坐630路或者563路公交车,不堵车的话也需要1个多小时,要是赶上桃花节和红叶节,堵两个小时都不新鲜,现在只用半个多小时,方便了不少。”

作为地上线路,西郊线开通试运营后,将与已运营的地铁10号线在巴沟站实现换乘,但乘客需先从10号线巴沟站A口出,沿指示标示步行1至2分钟即可到达车站入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郊线售票模式为站台售检票,与快速公交类似,其中巴沟站共设6台自助售票机和一处人工售票窗口,乘客可在此购买纸质二维码票,进站前将车票上的二维码对准闸机,出站后仍需再次扫码。此外,市民还可通过市政公交一卡通、手机APP应用、手机NFC支付等方式购票乘车,并可享受北京轨道交通累计优惠政策。

据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磊介绍,西郊线整车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方便各类人群乘坐。西郊线全线采用专用道形式,为避免行人或车辆误入专用道,车辆行走区间用路缘石及防护栏进行隔离,各平交路口、隧道进出口都设有安保人员看护,每天收车后,将有专业人员对线路进行踏勘巡轨检查。

记者从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获悉,截至昨日17:00,西郊线使用车票进站4260人次,刷一卡通进站9534人次,合计13794人次(上下行合计),首末站合计发出127车次。

体验3 S1线

暂无换乘 多条公交可接驳

昨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S1线金安桥站,虽然已是午餐时间,但仍有不少乘客专程从市区赶来体验北京首条磁悬浮线路。

市民陈先生带着自己3岁的儿子来感受磁悬浮列车,“我家就住在石景山,现在去潭柘寺只需要坐到终点站再倒公交就行,车票便宜还不会堵车,真是挺方便的。虽然现在没有与其他线路连通,但到明年底和1号线、6号线连通以后我们去市区就方便多了。”

目前,S1线开通试运营区段为门头沟石厂站至金安桥站,且独立运行,不与既有线网换乘。市民可从地铁苹果园站上车,乘坐941快、325路、892路等公交汽车抵达金安桥站附近,平均耗时20分钟左右。据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苹果园枢纽将于春节后进行封站改造。另外,S1线预计明年底和6号线西延贯通。届时,S1线将有2座换乘站。

记者探访发现,虽然S1线未与其他线路连通,但有多条公交线路可以实现接驳。由于S1线金安桥站的站外基础设施还在收尾阶段,为了便捷乘客进行换乘,沿途不少位置上均张贴有“S1乘车”的指示标示,从附近的公交站台步行至车站入口约需5分钟。

从地铁苹果园站上车,乘坐941快、325路、892路、929路等公交汽车,途经2站于金安桥西站下车,乘车时间大约在15到20分钟之间。还可以乘坐977路、336路、358路、472路等公交汽车,途经2站于金安桥北站下车,乘车时间大约在20到25分钟之间。

而从轨道交通S1线金安桥站前往1号线地铁苹果园站可在“北辛安”站选择337路、941路、959路,或在“金安桥东”站乘坐370路、892路、929路、931路、941快、948,乘车时间均在20分钟左右。

此外,昨日起。北京公交集团还开辟金安桥临线。金安桥临线由北辛安开往石景山古城。营业时间:北辛安6:20-10:00、16:40-20:20,石景山古城6:40-10:20、16:20-20:00,节假日停驶(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按平日营业时间试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