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民日报论修昔底德陷阱:合作共赢是大国相处之道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合作共赢才是大国相处之道(人民观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破解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指明了人间正道。俄罗斯有句谚语:“忘记过去,失去一只眼睛;沉溺于过去,失去双眼。”近年来,一些西方学者沉溺于过时的国际秩序,用历史上的只言片语预测中美关系难以跨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对中国发展充满疑虑。这是错误的,也是没有必要的。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向国际社会有力证明,中美关系不存在任何陷阱,合作共赢才是大国相处之道。

中国发展使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可能

2400多年前,西方文明发源地希腊爆发伯罗奔尼撒战争。对此,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雅典的日益壮大引起斯巴达的恐惧,最终引发战争。据此,一些西方学者认定,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必有一战。这种逻辑就是“修昔底德陷阱”,这些西方学者认为中美关系也难以跳出这一逻辑。实际上,这是对发展中美关系的一种误导。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关系根本不同于历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快速发展属于世俗文明的复兴,既不是一种宗教性文明挑战另一种宗教性文明,也没有进入西方零和博弈轨道。作为世俗文明的中华文明,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学习性,没有西方文明那种称霸世界的“普世文明”基因。实际上,中华文明从无主动挑战他国的基因。中华文明渊源于农耕文明,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根本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从来不搞所谓“普世文明”和武力扩张。这是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文明底蕴。还应看到,中美两国分别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其结构性权力不同,不存在“老大与老二”的逻辑,也不会构成“修昔底德陷阱”预言的权力转移。最近几十年的国际关系演变证明,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贡献者和改革者,而绝非对抗者、颠覆者。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使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可能。

中美关系能够跨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

习近平同志强调,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中具有广泛共同利益,完全能够以合作化解冲突,建设性管控分歧,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也有利于推动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可以说,中美有一千个理由合作,完全能够跨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合作是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经济全球化由欧洲人开启,美国后来居上并成为旗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并推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等说法虽不一定准确,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两国成为经济全球化双引擎的现实。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程度愈益加深,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双边关系而言,中美相互依存度仍在不断增强。当前,中美正在携手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必将融通中国梦与美国梦,进而成就世界梦。未来,伴随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达成,中美利益共同体将更加稳固。

中美日益成为全球公域利害攸关方。习近平主席指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圈,一道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这为跨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提供了现实保障。目前,网络、公海、国际空间等全球公域问题日益凸显,单一国家、传统国际组织均难以有效应对。中美两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利益攸关方,正在逐步变成全球公域利害攸关方。维护全球公域稳定与安全,中美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达国家责无旁贷。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秩序和人类未来最具担当,能否合作引领人类可持续发展,关系21世纪能否成功开创人类社会新未来。

中美合作是世界所需、未来所期。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塑造中美合作未来格局。比如,中美两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问题上有过良好合作。二是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当今世界,单一国家已经无法为国际社会提供充足的经济、安全等公共产品,国际社会希望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携手合作,确保世界繁荣稳定。可以说,世界对国际公共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是中美合作的不竭动力。世界性问题与挑战有多大,中美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合作的空间就有多大。三是推动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可持续方向发展。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中美合作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具有深刻意义。中美能否成功打造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决定着人类社会能否跨越历史上的文明冲突陷阱。

以合作共赢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实践证明,中美必须合作、需要积极合作,世界期待中美合作。

必须合作。世界不仅无法承受中美冲突、对抗的代价,甚至无法承受中美不合作的后果。为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中美必须合作,因为这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必要条件。但也要看到,并非有了中美合作就万事大吉,处理好国际事务还需要其他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

积极合作。中美合作是互补发展、相互依存的必然结果。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对全球治理与全球经济增长肩负着重大国际担当。当前,中美在促进强劲和开放的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在稳定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方面拥有诸多共同利益。中美不能因循守旧,任凭历史惯性起作用,而要携起手来,积极应对世界性挑战。

利他合作。合作不仅能够共赢,而且可以多赢。中美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维护国际和地区秩序稳定,具有利他属性。中美两国应抛弃意识形态领域的偏见和猜疑,寻求建立新型合作模式。应该说,中美在全球公域问题上的合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然要求。正如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所指出的,不管中美看法有多大不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避免历史悲剧的唯一之路”。

开启中美深度合作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是大国协调合作的关键。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巨大,政策协调、战略对接的空间也很大,中美关系正开启深度合作新时代。

经济深度铆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施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必将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互利双赢方向健康发展。中国将按照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为中美金融合作打开大门。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中美正在制定和启动下一阶段经贸合作计划,积极拓展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

政策深度协调。中美外交安全、全面经济、社会和人文、执法及网络安全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正引领中美政策共振。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表达出这样的意愿:美国的确有必要修改政策,因为它在与中国,还有其他许多国家的贸易中掉队了。中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领者,应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在健康稳定、动态平衡中向前发展。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就各自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将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战略深度对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可以也应该加强战略对接。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更多了,肩负责任更大了,合作空间更广了。事实表明,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才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双方应在处理国际问题中开展深度合作,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中美两国共同朋友圈,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