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罗援:须想方设法找第三条出路 让朝鲜“去核”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罗援:须想方设法找第三条出路 让朝鲜“去核”

[环球时报-环球网综合报道]在12月16日举行的环球时报2018年会上,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指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军事威胁、经济封锁都已经走入死胡同,现在必须想方设法寻找第三条出路来让朝鲜“去核”。罗援提出四条建议:第一,“国际社会应该给朝鲜提供合理的安全保障,特别是美国、韩国和日本保证不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当年的美朝核框架协议,正是由于美国给朝鲜做出保障,才让朝鲜让步。第二,应该促成美国和朝鲜的对话,让朝鲜融入国际社会。保持朝鲜半岛的稳定,各方都有责任,朝鲜不能再试射导弹,冻结核武计划;美国对朝鲜进行军事挑衅,联合国也应给予谴责,不能采取双重标准。第三,若让朝鲜“去核”,国际社会也应给予朝鲜必要的经济补偿。比如,中国可考虑将“一带一路”延伸到朝鲜半岛,由中国帮助并监督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源,防止出现核意外事件。第四,至于朝鲜现政权的稳定,应由朝鲜人民来决定,国际社会不应干涉其内政。”总之,不能以个人好恶、意识形态为意志,而应以国家利益为第一考量。朝鲜半岛不能生战、不能生乱,不能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在谈到中国应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时,罗援表示,“中国可以提出美国和朝鲜的双边会谈,我们从中斡旋,提供方便,诚意邀请双方过来进行对话”。“如果美国不接受对话,则责任方主要就是美国了”。(记者翟亚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