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军报谈南京大屠杀公祭日:落后就挨打 强军才安邦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忠实履行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写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80年前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置人类道德和国际公法于不顾,制造了一场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第四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侵华日军一手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留给中华民族永远的蚀骨之痛。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南京沦陷后,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战争的硝烟虽然散去,战争的阴影并未消除。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妄图抹杀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一些日本政客推动实施扩张性防卫政策,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到处煽风点火,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如果任由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混淆黑白,逆历史潮流而动,在整军备武的道路上继续狂奔,损害的将不仅是地区稳定,更是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世界人民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就是要以史为鉴,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进一步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南京大屠杀惨案告诉人们一个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习主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人民军队作为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发展的步伐越坚实,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就越强大,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靠得住。只有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

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为了让和平洒满大地,为了让正义永驻人间,人民军队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大力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留美女生拍南京大屠杀主题片 纪念“华小姐”

80年前南京防空警报响起 蒋介石做了这样的决定

媒体: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今举行 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人民日报社论:不忘历史 矢志复兴

日本民间南京大屠杀研究者小野贤二:我与时间赛跑

人民日报钟声:国行公祭 为佑世界和平

人民日报评论员:国家公祭日构筑民族记忆共同体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公祭中汲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