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组画江苏美术馆展出 长60米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大型历史组画在江苏美术馆展出,总长60米

12月12日,大型历史组画《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在南京江苏美术馆展出,组画共12幅,总长60米,以油画艺术的形式全面反映了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城犯下的烧、杀、奸、抢的暴行。组画创作者、常州大学历史画研究院院长迟连城告诉记者,这组组画历时两年多,中间听取了20多位专家的意见。

迟连城表示,虽然国内也出现过南京大屠杀主题的作品,但都是单幅,“我们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是由很多历史事件组成的,一幅画很难完整地表现出来。”

在选取题材方面,迟连城说,不仅要揭示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所犯下的“烧杀奸抢”罪行,还要把中国人的抗战、保卫南京的精神画出来。

市民观展,感受历史。

在第五幅组画里,背景是南京国际安全区,画面展现了魏特琳、约翰·拉贝、约翰·马吉等国际友人站在前方,阻止日军进入安全区,保护中国难民的场面。人数最多的是第11幅,铭记——三十万冤魂,以广角的方式展现,画面上达到了3000多人。

迟连城还透露,这套组画被国内专家认定,创下了两项世界纪录,第一,是首套以组画形式反映南京大屠杀主题,第二,是目前世界上油画组画最长作品。

来源:中国江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