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最年轻的两位部级干部 再成同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2位全国最年轻部级干部,再成同事

12月8日,人社部官网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周亮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出生于1971年10月的周亮原任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级)。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今年9月,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原主任李欣然任中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组长。

与新近履新的周亮一样,李欣然也是一位“70后”,出生于1972年3月。

据公开报道显示,李欣然目前是全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周亮其次。

其他“70后”副部级干部还有:出生于1971年5月的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生于1970年1月的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出生于1970年1月的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出生于1970年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等。

周亮:历经多个重要岗位锻炼

1996年起,周亮先后在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国务院体改办、海南省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后担任中纪委副秘书长,中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部长。他还是十九大代表。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中纪委组织部是2014年,中纪委第二轮内设机构改革后的新设部门,职责为“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有关干部人事工作;负责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等”。

2014年3月,时任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曾解读中纪委组织部的组建背景、历史沿革和主要职能。

吴玉良当时表示:“1978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后,办公厅设有干部处,这是中央纪委最早的干部部门,主要负责机关内部的人事工作,后来由于机关干部人数不断增加,干部管理范围也逐步扩大到各省区市和各部委主要纪检干部。1981年3月中央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决定成立干部管理室。到1989年《中央纪委机关‘三定’方案》将干部管理室更名为干部室。1993年,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原来的中央纪委干部室和原监察部人事司就整合为新的中央纪委干部室。此后一直沿用这个名称。到2004年,中央纪委对派驻纪检机构实行了统一管理,把派驻干部管理也纳入了干部室职责范围。”

他强调,相比于干部室,组织部的管理的权限扩大了,管理人数多了,职能也更全面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规定,“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根据这一精神,各省区市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同时也包括省级纪委的副书记,这是组织部门职能的扩展”。

可见,中纪委组织部具有考察各省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人选等重要职责。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自2015年3月23日的一则报道显示,周亮当时已担任中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该则报道称:2015年3月9日至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培训班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委部机关团委委员和各基层团组织书记、副书记56人集中参加了学习培训。

这次培训中,中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亮表示,青年同志要敢于面对挑战和挫折,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贯彻学思践悟的要求,不断提升自我。

5个月后,2015年8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据官方相关报道,周亮当时的职务已经是中纪委组织部部长。

担任中纪委组织部部长之后,周亮非常低调。中纪委官网中,只有一条其以中纪委组织部部长身份出席活动的信息:去年5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党委组织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表彰会议。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周亮也出席了这个会议。

李欣然:一线“打虎将”

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欣然一直在中纪委工作,迄今已有22年。

到中纪委工作之初,李欣然曾于1995年8月至1998年1月,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纪委锻炼。此后曾任中纪委研究室干部,并在案件审理室工作多年,历任该室副处长、处长、副主任等职。

案件审理室是中纪委的内设机构之一,主要职责包括审理委部直接检查处理和省(部)级党组织、政府(部门)报批或备案的案件;按照管理权限承办党员、监察对象的申诉案件;承担监察部的行政复议工作等。

十八大后,中纪委进行了两轮机构改革,于2014年初新设了一个重要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2014年3月,时任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做客中纪委官网时解读说: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门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成立后,李欣然担任了近一年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

2015年3月前后,李欣然离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来到一线“打虎”部门,出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同年11月,他再度履新,出任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纪检监察室是中纪委的最前沿反腐部门,机构改革后,中纪委共设置了12个纪检监察室。其中,李欣然先后执掌的第六纪检监察室、第七纪检监察室,六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七室联系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

相关新闻

“70后”周亮任银监会副主席 曾是王岐山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