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曝光半天就解决学校供暖 说明日常责任缺失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曝光半天就解决学校供暖,恰恰表明日常责任缺失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的最低气温一直在零摄氏度以下。但当地一位小学生家长反映:“当地采暖季已开始近20天,一些乡村小学至今还没有供暖。因为教室里没有供暖,处在阴面的教室,还不如院子里暖和。”也因此,虽然临近大雪节气,但学校还是尽量安排室外课程。

而记者在曲阳县走访发现,当地多个乡镇的多所乡村学校都未按时供暖。

很难想象,在寒冷的冬季,河北曲阳的小学生“处在阴面的教室,还不如院子里暖和”,看到这句话令人难过不已。

还好,今天中午,曲阳县委书记王芃回应媒体,今天下午六点前,曲阳未供暖的11所学校,将全部供暖,并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目前已至少有7所学校供暖。

细看新闻会发现,这些孩子之前不是没有温暖的教室,只是当地进行了“煤改电”改造工程。本来是为了让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取暖,按说这是好事,但偏偏临近冬季才开始招标和施工。结果旧的取暖设施拆掉了,新的设施还没有安装。造成这个状况,当地部门难辞其咎。

首先,招标时间为何如此之晚?按照报道,学校“煤改电”项目开标时间是10月12日,此时距离11月15日的供暖日只剩一个月零三天。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招标是仓促上马、临时起意,还是早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中。在这种情况下,为何不能提前招标或者推迟到明年供暖季后,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其次,既然招标时间晚,就应有相关预案。按照项目建设的常理,应该会对项目的建设时间进行预估。假使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按时完工,就要有相关预案兜底,增加相应的取暖设备,确保孩子们温暖过冬。退一步说,即便没有相应预案,当地部门在明知无法按时完工的情况下,仍旧没有拿出相应的补救措施。

再者,有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被冻伤。这些孩子的冻伤,如果是由于教室无暖气造成的,那么这部分责任,自然需要有关部门来承担。校方或者教育部门应该尽快调查情况,对冻伤孩子进行医疗救助,并进行相应赔偿,确保孩子们的健康不受到损害。

事件在媒体曝光之后,不到半天,多所学校的供暖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补救措施到位,也值得肯定。但这种戏剧性的转变,更突显了问题所在,因为被媒体曝光而去解决问题,恰恰说明了当地教育部门日常责任严重缺失。当地不仅应该反思供暖和“煤改电”的工作方式,更应该反思是否坚持了以孩子为本的工作态度。而这也少不了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

文 | 毛旭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