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周六30分钟新闻联播前17分钟都在播常委 有啥大事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王沪宁的周六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 李游

这个周六,新闻联播的内容很多。

政知君看了下时间,30分钟的联播,前17分钟都事关常委(有新常委,也有老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汪洋、王沪宁先后在新闻联播里露面。

其中,习近平、张德江、汪洋、王沪宁都与一个活动有关,就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这是十九大后中国首场主场多边外交。

这次对话会有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外界评价称,这是一场世界政党发展史上规模空前的对话会。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这几天一直在关注,中方的重视程度从出席人员可见一斑。

先说习近平在这场活动中的亮相——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是外界最期待的部分。新华社此前撰文指出,十九大召开后,各国政党都有期待,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这次是“中国故事第一讲解人”习近平亲自讲解。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向外界释放了不少信息,其中一条关乎这个政党交流平台——我们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习近平还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前来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

除了这两位,来华参会的其他政党政要们也都获得了中国领导人的会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兼任议会领导职务的外国政党领导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2日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2日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外国左翼政党代表。

这其中,有必要一说的是,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

习近平曾于2013年、2015年两次与之会见。两次会见,山口那津男都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据日本媒体报道,2015年会面时,山口还邀请习近平明年春季访日。他说:“请您来看东京的樱花是我们的愿望。”会面后山口向媒体记者表示,“习主席微笑地点了头,感觉传达到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拿到的对话会安排显示,中方还为外国政党领导人安排了欢迎晚宴。中方出席的领导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宾客们接到的邀请函,也是以王沪宁的名义发出的。

这在以往比较少见。 

12月2日,虽然是个周六,但是王沪宁一直在忙,当日,他还会见了另一群人。

2日,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王沪宁是中央派出的第四位代表,此前李克强、栗战书、汪洋先后代表中央致贺词。

11月24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

11月2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12月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细心的人或许注意到,全国工商联收到的贺词,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的。这与全国工商联的性质有关,据官网介绍,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 | 央视网、中央统战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