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份文件正式出台 党务公开如何从概念走向制度?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昨天,这份文件正式出台,“党务公开”如何从概念走向制度?

近日,一份重要文件“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出台,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这份文件为何重要?“党务公开”这一理念,又是如何从概念走向落实,最终落实为制度的?

事实上,关于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这次政治局会议本身就有所强调。

会议指出,推进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而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这份文件的意义,会议则指出,《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这两段话,可以说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党务公开的要旨——其一,党务公开对发扬党内民主有重要意义,其二,党务公开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也有重要意义。而发扬党内民主和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当下党中央重点推进的党务工作。作为“四个全面”之一,全面从严治党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事实上,“党务公开”从一个概念到落实为《条例》,已经走过了13年。党务公开工作早在2004年便已开始推进,经过多年的发展,最终作为制度确定下来。《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是中央首次以正式文件对党务公开作出规定。

“党务公开”的概念,是在2004年9月16日至9月19日举行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后开始较大范围地推行的。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荐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从此,党务公开在各级党委开始推行。

此后,党务公开首先在地方和基层开始推行。2006年,中共兰州市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指出先行试点,然后于2007年在全市推行党务公开,成为了较早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的省会城市之一,十分有代表性。

十七大开始,党代会报告中也写入了“党务公开”。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同时将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作为党的一项组织制度写入党章。

2009年7月,中央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成立,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两个月后,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

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今年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到这时,党务公开概念已经高度成熟,并且到了该全方位制度化的时候。

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党务公开先从党的基层组织抓起,自下而上、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明确公开事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党务公开程序,如今,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试用期和地方党委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重要干部等制度已全面推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提高了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党员权利得到更多保障,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最终,就在昨天,《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终于通过审议。这意味着党务公开在被提出13年之后,终于以全党正式制度的形态得到了最有力的落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对党务公开工作的前景,我们充满期待。

资料来源:新华网、央广网、《党内民主研究》等 

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党建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