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宁波这场破坏力巨大的爆炸 为啥没有引爆网络?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宁波这场破坏力巨大的爆炸,为啥就没有引爆网络?

今天前,当彼时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搞得网络上人心惶惶之时,宁波却突发了一起爆炸事件,导致4人死亡10多人受伤,给本来就事故多发的年底又增添了一个让人担忧的“网络爆点”…

然而,宁波爆炸事件却最终没有引爆舆论,而是迅速平息了下去,这又是为何呢?

不,不是靠删帖和压热搜。宁波爆炸案的舆情之所以快速平息,靠的是宁波警方对于案件迅速且严谨的侦破行动,以及他们对于案情信息持续且透彻的发布。

首先,在11月26日爆炸案刚刚发生仅2个小时,案发地所在的宁波江北区警方就及时发布了案情通报:

紧接着,在当天下午1点,警方又及时通报了初步的伤亡情况。并且同时召开了此次爆炸案的新闻发布会:

当晚,江北公安又及时通报了伤亡人数的具体数字:

大家可别小看这些在案情爆发初期的一系列信息公开的举动。要知道,很多围绕热点事件的谣言,往往会利用事件爆发后官方声音通常出现的“缺失”问题,而在案件最初的几个小时内浮现和传播。

但宁波方面及时的信息发布却成功抢在了谣言的前面,令别有用心者很难再有利用信息不对等炒作的空间。其中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和伤亡人数及时且细致的公布,更令一些会围绕死亡人数和现场状况而炮制谣言的人再难以找到切入的缺口。

不过,随着警方案件调查的展开,一个新的信息发布“空档期”也随之出现了。而在许多网络热点案件中,这个时期也是网络谣言会主攻的另一个目标。

而在宁波这起案件中,爆炸发生次日的11月27日本应成为这个“空档期”。然而,宁波警方当天虽然在全力调查案件的缘由,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就忽视了案情的发布,反而一有进展就立刻通报了公众。

其中,上面这两条先后排除爆炸系“人为故意”和“煤气管爆炸”爆炸的信息意义非凡,因为这两条信息极大的安抚了公众对于此案中最大的焦虑点:大家害怕这可能是有人蓄意制造爆炸案,或是爆炸原因是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煤气管道。

而公众焦虑的平息,也就令潜在的网络谣言失去了可以挑动公众神经的“毒药引子”……

另外,那条排除煤气管道爆炸的信息,还是警方27号凌晨2点发布的。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也进一步加强了公众对于警方的信任。

接下来,在案发第三天的11月28日,宁波警方的调查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其他一些地方在面对热点事件中仅仅“只言片语”警情发布不同,宁波警方当天下午4点发布的案情重大进展中详细并透彻地描述了警方的侦察手段、过程等细节,这也同样令网络谣言陷入了“无机可趁”的境地:

最后,在昨天晚上10点,已经连续奋战4天的宁波警方终于拿出了给此案画上句号的最终答卷。而尽管这起爆炸案发生的原因挺奇葩的,但因为之前警方持续透明公开的信息发布,以及所发布信息的透彻和详实,最终结果也并未引起任何后续质疑,反而让关注此案的网友们切切实实地感到了欣慰——实际上,早在28号那篇详细的案情进展发布后,很多人就心里已经“一颗石头落地了”!

一起突发爆炸案,却几乎没有看到网络谣言的滋生和蔓延,宁波警方对于此案线上和线下的处置,特别是及时的信息发布、详细的信息通报,都值得全国各地的警方乃至其他政府部门参考和学习。

记住,只有抢在谣言之前,不给谣言留出生根发言的空间,才会令信息发布的主动权掌握在权威部门手上。遗憾的是,在全国很多地方,能做到宁波这次快速有效处置的部门还在少数,倒是与宁波警方处置方式相反的负面教材“随处可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