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教科书式耍赖”登场是因为法律不够硬

现代快报

关注

原标题:“教科书式耍赖”登场是因为法律不够硬

这几天,网上一段“教科书式耍赖”的讨债视频被刷频。2015 年 10 月 6 日,河北唐山的赵香斌遭遇车祸,被撞成“植物人”。为救治父亲,儿子赵勇卖过画,还卖房;然而肇事者黄某却“买房买车”,两年来仅支付了 2.6 万医药费,目前尚欠 80 多万。

先看看黄某说的:“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就是躲着你,你爱把我怎么着怎么着。”面对质问,黄某女儿,也是找各种理由辩解开脱,甚至还称,自己家比普通家庭还穷一些 ……

无奈之下,赵勇选择视频曝光,求助舆论,迅速在网上引发围观。

受害方倾家荡产,救治亲人,肇事方却一副若无其事、“爱咋的咋的”的嘴脸,耍赖水平确实达到了教科书的级别。讨债视频曝光,网友都看不下去,纷纷留言,谴责这一家子。

面对教科书式耍赖,谴责未必管用,毕竟是拖欠的是 80 多万的救命钱,且法院已判决,法律不能也“束手无策”。

令人欣慰的是,讨债视频在网上发酵曝光,便传来峰回路转的消息:黄某被拘留 15 日,其所供职单位也回应,已经配合法院执行“冻结该代理人的佣金及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的要求。黄某由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不仅如此,据赵勇称,失联已久的黄某也打来了电话,称会先支付他二十万元,条件是“见面商量”。

看来“耍赖”的黄某,还是有所忌惮的。笔者好奇的是,她究竟忌惮什么?大概不会是网友的口诛笔伐。个人判断,促使黄某态度转变的是,法院执法的“动真格”。比如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将对她今后的生活,造成多方面影响。如果黄某不积极处理,其在保险公司的工作也会丢掉,可能还会遭刑罚。更关键的是,如果赵勇的说法属实,肇事后这两年,黄某女儿还买房买车,存在恶意转移资产的嫌疑,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恶意转移资产,造成人民法院无法执行的,法院可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债务人和第三人还可能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些法律后果,想必黄某一定早就清楚。以前说那些话,不过是以为法院不会动真格,自己则能拖则拖。没想到视频曝光,法院也不敢懈怠,采取了强制措施。权衡利弊,黄某的态度转变,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此事发展到现在,实在耐人寻味。面对教科书式耍赖,法律不是没办法,而是没有祭出撒手锏。

执行难是顽疾,治老赖我们并不缺少法律制度,而是缺少严格的执行。这也让欠债人产生错觉,以为法律真拿自己没办法。

其实,这些治老赖的撒手锏,完全可以早点使出来。如果当地法院早点对黄某采取措施,她还敢“打太极”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