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 比尔-盖茨将为中国做什么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 比尔·盖茨将为中国做什么

东方网11月27日消息:今日(1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的67名院士名单。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比尔·盖茨名列其中。

外籍院士如何产生?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据《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外籍院士增选与国内院士增选同期进行。外籍院士候选人,必须获得不少于五位院士的提名。每次增选,每位院士至多可提两名候选人。外籍院士正式候选人,由院主席团经过讨论并实行无记名投票确定。外籍院士由全体院士会议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者当选。

外籍院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外籍院士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和本院工作有建议权;可应邀出席本院及学部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学术活动,可获得本院赠送的出版物。外籍院士不参加选举活动。

当选院士后,比尔·盖茨将为中国做什么?

比尔·盖茨近年来造访中国的频率颇高,主要原因便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华推销其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目前,泰拉能源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动行波堆落地。具体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提升商业行波堆相较于现有三代堆的经济性。

据环保部网站11月6日报道,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11月3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微软集团创始人比尔·盖茨。双方就行波堆以及共同关心的核电安全与核电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

2015年9月22日,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泰拉能源公司计划于2017-2026年间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本世纪20年代后期再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行波堆商业堆。

新时代背景下,对院士有何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这一伟大进程中,科学技术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进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是国家设立工程院的初衷,是工程院的“天命”。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工程科技大有作为、工程院院士责无旁贷。身处伟大的时代,院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新时代背景下,对新当选的院士又有哪些新的要求?记者对比中国工程院致2015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发现,对新当选院士也有一些新的要求。例如,院士“不仅要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更要做提携后学的领路人,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甘为人梯,言传身教,慧眼识才,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还应该“做到创新引领、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院士在各方面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员院士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

来源:东方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