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川拟每年给独生子女放假5天 带薪照料住院父母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四川:65周岁以上老人有望每年免费体检 高龄津贴将普惠80岁以上老人

2017年起在全省实施高龄津贴制度,每年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11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意见(代拟稿)》)已于日前截止,一共收到来自社会公众的数千条建议和意见。

《意见(代拟稿)》提出,四川拟制定实施21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包括社会保险、扶助、救助、医疗、教育、赡养等,涵盖老年人生活方方面面。

2020年后

高龄津贴普惠80岁以上老人

从公开的《意见(代拟稿)》中可以看到,普惠老年社会福利写在“为老工程”的最前面,主要包括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意见(代拟稿)》提出:“自2017年起在全省实施高龄津贴制度,2020年全面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省老龄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已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明确自2017年起在全省实施高龄津贴制度,2020年全省全面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高龄津贴发放对象和标准包括:具有四川省户籍,符合条件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年满80-89周岁低收入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25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各地可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发放标准。

建电子健康档案

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值得一提的是,21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突出“细分”的特点,以针对老年人的医疗为例,《意见(代拟稿)》制定了提高老年医疗与康复护理服务水平,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健全老年人健康支持体系等多个项目。

其中,老年人健康支持体系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另外,鼓励相关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每年面向老年人及其亲属开设一定学时的老年人护理、保健课程或开展专项技能培训。

养老同样也做了细致的分类实施项目,如居家社区养老、智慧养老、农村养老、养老产业等。结合城市化发展和信息时代到来,照顾服务项目还包括发展适老公共交通,推进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积极发展老年教育等。

延伸阅读

独生子女照料假拟调整为5天

《意见(代拟稿)》还提出,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以妥善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医疗、养老、住房、心理慰藉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这条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吸引社会公众再次把目光投向“独生子女照料假”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省老龄委了解到,不少市民在提意见和建议时,对四川如何落实独生子女照料假充满期待。

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四川拟将独生子女照料假定为5天。在今年8月举行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上,社会各界已经就独生子女照料假的时长问题进行过讨论,认为最初拟定的3天太少了,而应该调整为5天,“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5周岁,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低于5天的照料假,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此外,针对四川一直实行的景区对60-69周岁老年人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免收门票的政策,立法听证会上也进行了讨论,认为优待门槛年龄的设置应该调整。

据介绍,《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记者 李媛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