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个省776名干部职务调整 他们犯了什么错误?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这个省776名干部职务调整!

今天(11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引起了“海运仓内参”(ID:hycplb)的注意。

这篇题文《“不适宜担任现职”请离开》的文章讲到,截至今年11月22日,河北省已有776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尽责等情形受到组织调整,公职岗位再也不是贪官庸官的“铁交椅”。

此前,一些观点认为,领导干部只要不贪污腐败,就不会被追责,若有其他“门道”,即使犯了点小问题,也不会影响仕途。现在看来,这样的观点大错特错。

还有一些人认为反腐力度“太过了”,甚至出现一个词,叫“官不聊生”。用《中国纪检监察报》这篇文章里的话描述他们的心态,就是奉行“宁肯不办事,只要不出事”的“官场哲学”,既不愿担当也不肯负责。但时间久了,这势必影响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看法,动摇政府领导机构的公信力。

过去,之所以会产生这类错误观点,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对庸官足够的惩戒机制。只要涉及贪腐,轻则党纪处分,重则被移送司法,根据违规行为的性质、程度和破坏力,党纪国法会给予涉事者应有的惩处。

不过,在庸官的“履职不尽责”等问题上,过去缺乏清晰而能量化的评判机制,这就让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领导干部“钻了空子”。

其实,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都在着力解决庸官问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早在2014年7月,就有省部级官员因不正确履行职责被审判。当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后来,童名谦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中纪委官网曾对此表示:“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童名谦案的样本意义是巨大的。治腐不能止于治贪,为官不为也是腐败”。

《人民日报》也曾发文批评过这类庸官懒政现象:“甘居中游”心态之所以存在,有管理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但根子是价值观、权力观扭曲,各种私心杂念作祟。

因此,惩处方式上,对待贪官和庸官有所不同,但在重视程度上,庸官心态也不容“小视”,其本质也在于私欲过重,不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其缺乏必要的责任意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3月,《人民日报》刊发了时任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问责为官不为和落实容错机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他对五种“不为”官进行了严厉批评。其中特别提到了五类“不为现象”——不思进取当“庸官”,推诿扯皮当“躲官”,作风漂浮当“看官”,办事拖沓当“懒官”,装聋作哑当“木官”。

因此,解决庸官问题也有助于官场风气的转好,进而塑造清正廉洁的氛围,在这一点上看,河北省这番举措有惩前毖后的意义。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上所说,“776名领导干部受到组织调整对有着同样问题的干部的冲击力,远大于几个人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对新入职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作用,也势必能警示他们不再冒重蹈覆辙的风险”。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