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百亿假黄金骗贷案续:贷款余180亿元 涉案行长被免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独家 | 百亿假黄金骗贷案续:贷款余额180亿,两主犯在逃涉案行长被免

截至案发,豫陕多家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以及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旗下多家金融机构,涉案质押黄金贷款余额总共约180亿元。涉案银行相关内部追责程序陆续启动。知情人称,一些涉案银行行长被免职,部分银行内部已启动追责程序。

横跨豫陕两省的假黄金骗贷案立案一年有余,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淑民与张青民兄弟仍在逃未归案。陕西警方正加大对其境外追逃力度,并成立追逃小组。

据《财经》记者获取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案发,豫陕多家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以及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旗下多家金融机构,涉案质押黄金贷款余额总共约180亿元。

据了解,涉案银行相关内部追责程序也陆续启动。知情人称,截至目前,一些涉案银行行长被免职,部分银行内部启动了追责程序,涉及黄金质押贷款业务的一些员工,均受到不同程度行政处罚,一些具体经办人被解除劳动合同。

知情人透露,案发后,涉案银行对质押假黄金进行熔炼,通过出售其中的黄金以折抵损失。

这起假黄金骗贷案发案于2016年5月初,陕西省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潼关信合)发现有人用假黄金大额骗贷,随即报案,5月15日,潼关县公安局以潼关信合被贷款诈骗立案。随着公安机关的侦查,陆续又发现其他受害金融机构,总涉案金额超百亿元(详情参见《这可能是近些年你见过最魔幻的一次大型经济犯罪》)。

该案系团伙操作,依托位于河南灵宝市故县镇的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假黄金制作。《财经》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张青民等人抵押给银行的假黄金,钨的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金砖外表是标准金,里面则裹包着钨板,如不用打钻和熔炼的检测方法,普通检测仪器很难发现。

现年32岁的张青民,系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桃村人,初中毕业后跟随其兄张淑民经营黄金现货生意。案发后,该案多名涉案人员归案,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淑民、张青民在案发前已逃至海外。

知情人告诉《财经》记者,张淑民早就做好出国准备。案发前后,张淑民亲友先后离境,分别去往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多年前,张淑民以女儿名义,在葡萄牙购置房产,其子女也取得葡萄牙永久居住权。但其长子案发后准备离境时,在陕西咸阳机场被警方抓获。

2016年5月15日,因涉嫌骗取贷款罪,张青民被潼关县警方网上通缉。同年6月1日,张青民被潼关县检察院批捕,同日上报公安部对其采取全球红色通缉。

知情人透露,截至案发,仅张青民一人便利用700多名“名义借款人”,在2011年至2016年4月期间,向多家金融机构累计骗贷数百亿元。

就该案件具体进展情况和相关信息,潼关县公安局未接受采访,几家涉案银行也未予详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