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46名副市长档案因这事多记一笔 离任仍难逃被追责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 46名副市长档案齐刷刷多记一笔

前两天环保部刚刚在官网发布的一个问责情况:《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

这个文件的背景是,2016年7月至8月,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省(区)开展环保督察,于2016年11月完成督察反馈,移交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

汇总一下问责情况名单后,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看点不少。

问责厅官130人

提到环保问责,最近较为引人关注的有两个事儿:

  • 京津冀大气治污:三地共问责各级干部工作人员3700余人次

  • 中央环保督察问责:8省(区)共问责1140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中央环保督察问责的情况,是11月16日环保部刚刚披露的。问责干部级别最引人关注:

  • 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

  • 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8省(区)是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此次问责最多的前三省是河南(问责227)、黑龙江(问责170)和广西(问责141)。

46个副市长

一个细节是,多地副市长被处分,即便离任也仍难逃被追责,以问责最多的河南为例。

一个需要说明的情况是,这些副市长中,包括县级市的副市长。其中,牙克石市、新沂市、东台市、乐平市、个旧市均为县级市,这些市的副市长或原副市长为处级。

从上表也可以看到,这些副市长或原副市长受到的处分既有行政处分,也有党纪处分,行政处分主要是警告、记过、记大过。党纪处分主要是警告、严重警告、开除党籍。

不只是环保问题

不过,当下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情况是,一些因环保问题被问责的官员往往是环保问题与其他问题相互交织。

比如黑龙江。

在黑龙江的通报中,提到了两个副市长——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曲秀丽和黄宇,通报中说对曲秀丽拟行政记过,对黄宇拟行政警告,为什么“拟”,“因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

换句话说,这两个在本月1日刚刚辞去副市长职务的人,除了环保问题,还有其他违纪线索,究竟是啥,官方没说。

还有江苏。

江苏有两个已经“出事”的人也出现在通报中——连云港原市委书记李强和连云港原常务副市长唐国海(已被“双规”)。

不过,前者因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本次问责不再执行,后者要待相关问题查清之后和本次问责合并进行。

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移送司法”是这次环保问责中引人关注的一个细节。

如果说前面几位都因为其他问题已经“出事儿”,那么河南新郑的原副市长关民安则是少见的因为环保问题被双开的人。

河南的通报中说,因为河流污染治理不力,“给予新郑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关民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涉嫌犯罪移交司法机关”。

关民安这个人,在今年8月被双开,通报中第一个就提到了:

关民安违反工作纪律,对辖区水污染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总书记批示后仍整改不力

此次环保督察中,宁夏被处分的副市长是2人,来自中卫市。没错,就是因为“中卫腾格里沙漠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2014年9月,腾格里沙漠污染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通报中提到,腾格里沙漠污染严重的问题,“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强力整改”。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从通报获知,中卫当地领导并未对整改给予重视。“中卫市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对环保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对中卫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工作不到位,中卫市环保局、水务局、发改委对相关工作缺乏科学论证,违规越权审批,对环保项目建设进度督促不力。”

因整改不到位,有8人被问责。

其中,3人被行政警告,除了上面提到的2个副市长外,还有中卫市税务局局长李学明。

此外,中卫市环保局主持工作副局长周新业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时任中卫市环保局工业园区分局局长袁波被党内严重警告。中卫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震被行政记过,中卫市税务局原局长和中卫市发改委主任也被诫勉。

来源:政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