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沙有个全军唯一有编制的雨水班 是干什么的?

解放日报

关注

原标题:西沙部队这个全军唯一有编制的“雨水班”是干什么的?陈俨少将告诉你答案

11月14日晚,陈俨将军为数百位听众做了一场主题为“西沙精神与新时代的强军之路”的讲座。这是国防教育系列讲座的收官之作。

陈俨少将在南海两个岛屿驻守十年,其中在南海西沙群岛任水警区政委五年。他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平时收集整理的资料,运用200多张图片以及图片背后的故事,讲述西沙的壮丽景色,悠久历史,历代官兵扎根海岛的感人事迹和海岛军人的崭新风貌。特别是他以生动朴实的语言和陈述,诠释了“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听众从中真实地了解到海防军人的高贵品质与崇高的精神追求。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国防教育基金会,国家战略研究院国防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

美丽的西沙有“三宝”

我们国家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而南中国海占整个海洋面积的87.3%,西沙群岛又扼守着整个南中国海的中北部心脏地带。西沙历史悠久,战略地位重要,与祖国、民族的命运始终紧紧相连。几十年来,有一群官兵始终驻守西沙群岛,一茬又一茬,守护着这一片美丽。

整个西沙群岛分为两个小的群岛,一个是永乐群岛,另一个是宣德群岛。西沙最大的岛屿是永兴岛,地势最高的岛是石岛,两者共生在一个礁盘上。在石岛的东南方向是东岛,东岛是西沙植被最好、最美的一个岛屿,著名的西沙三宝就在这里。

永乐群岛主要包括珊瑚岛、琛航岛和金银岛。永乐群岛的西南部就是经常提到的中建岛,中建岛距离本部90多海里,距离越南很近,中建岛条件最艰苦,驻守在这里的官兵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

永兴岛,三沙市首府,最美岛屿。有人说:“从空中俯瞰永兴岛,就像是镶嵌在外南海的万顷碧波当中的一颗美丽的中国心。”

西沙的海水极其清澈,但是具体清澈到什么程度呢?地理专家曾说过,西沙海水的能见度是三四十米。

或许你不理解三四十米底下是什么样,举个例子,西沙部队有一个干部,原来是潜水员,他曾经说过:当年在西沙潜水下去之后,在30米处看解放军报,看得还是清清楚楚。

除了湛蓝清澈的海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也给我们带来了数不清的珍藏,陈俨称之为“三宝”。

由于林木繁茂,东岛上鲣鸟、军舰鸟等海鸟终年群集,鸟粪层深厚。以鲣鸟数量最多,逾数千只,使东岛又有“鲣鸟天堂”之誉,因此鲣鸟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宝”。

说到第二宝,陈俨先讲了个故事。2006年,陈俨到东岛蹲点,在这期间发现了一头受伤的小牛,官兵们把小牛带回了营区,交给一个叫冯文辉的战士照料。冯文辉看到小牛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悉心照料,给小牛清洗伤口,甚至拿出自己平时喝的牛奶来喂小牛,时间久了,小牛对冯文辉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成了冯文辉的独家“宠物”,除了冯文辉不和任何人亲近。

小伙子去写黑板报,小牛就跟在他后面舔他的衣角;小伙子去码头搬东西,小牛就跟在后面加油鼓劲,一人一牛形影不离。转眼间半年过去了,冯文辉也到了退役的时候,虽然小冯的内心很舍不得,但是却没有办法把小牛带走,便咬咬牙、狠狠心跟着战友从东岛到了永兴岛,在那儿等了三天,然后坐船离开了。但自从冯文辉离开东岛的那天开始,小牛就不吃不喝、滴水不进,不久之后气绝身亡。

后来部队派演出队进北京演出,当时有一个故事,叫做《西沙动物》,里面有四个故事,这就是其中之一。相传这种牛是郑和下西洋时候丢下的,现在在东岛的原始森林里大概生活了七八十头。

第三宝,是一种看似非常普通的植被,叫做水芫花,在整个世界的版图上只有两个岛有这种植被,一个就是在东岛。水芫花在海边上任凭海水扑打都不会死掉,但是要是把它挖走放到大陆上就很难养活,它的枝干只有筷子那么粗,但是就是折不断,古人都用它做船钉。

全军唯一有编制的“雨水班”

西沙固然美丽,但由于其独特的地理条件,导致淡水奇缺。西沙群岛官兵饮用的淡水只能依靠补给船每月从海南岛运来,一遇上特殊情况,淡水送不来,官兵们吃水用水就成问题。

因此,西沙部队里就有一个全军唯一有编制的“雨水班”:专门收集雨水,净化、输送淡水。雨水班有3个战士、1个班长,每逢下大雨,这几个战士就欢天喜地往机场上跑,为什么?来水了!

为解决吃水难题,1999年,上级为西沙建成了雨水收集净化库,经过过滤净化的雨水可以直接饮用。三名官兵担负起为西沙居民收水、净水、供水的重任,而西沙雨水班也就应运而生。

为了更好地收集雨水,永兴岛机场的跑道和停机坪,都设计成了千分之五的斜度,雨水流入后,进入积水坑,经过电容、沉淀、反应、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处理,不加任何药品就已经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标准。

在永兴岛的西部,有一片绿影婆娑的椰林,这就是赫赫有名的“西沙将军林”。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西沙高度重视。

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杨得志上将来西沙部队视察时,为了勉励守岛官兵扎根西沙,爱岛建岛,同时也为改善西沙的自然条件,搞好绿化,美化营区,亲手在西沙海军招待所院内种下了一棵椰子树,从此以后形成了一个规矩,来一个将军种一棵椰子树,如今已经达到1400多棵。

如今,举目四望,“将军林”已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像一颗碧绿的明珠镶嵌在西沙宝岛上,在南中国海绽放别样的光芒。

我们都说美丽是西沙的名片,但是在西沙生活,你要面对非常恶劣的自然环境,概括起来就是“三高、一多、一缺”:高温高湿高盐、热带风暴多、严重缺水。解放军报曾经刊登过一幅西沙新兵照片,战士们个个脸色黑黝黝,陈俨却说这是西沙的阳光和海风赐予我们战士最优雅的人体彩绘、最高贵的青春印记,美得可以叫做“西沙黑”。

在西沙,因为缺少淡水,每天用水严格控制,岛上只有女兵能够享有淡水洗澡的待遇。除此之外,还要面临着诸如“交通难、通信难”等问题。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战士能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坚守呢?

陈俨说,不外乎源于一个“情”字——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海岛的爱恋之情、对战友的手足之情、对先烈的崇敬之情。西沙官兵有一种宝贵的“西沙精神”:爱国、爱岛、乐守天涯。尽管艰苦,尽管孤寂,但是守护国土的这一份责任、这一个岗位,让战士们乐在其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