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推特8年493次提及中国 都在谈论什么?

解放日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离开时盛赞中国,他的推特说明了他的真实态度

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特朗普为此发了9条推文,甚至激动地连换了两次封面图片,这是他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关于中国发推最多的一次。

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特朗普为此发了9条推文,甚至激动地连换了两次封面图片,这是他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关于中国发推最多的一次。 “推特论战”是特朗普最爱的一张牌,外交方面也不例外。六年来特朗普总共发布了493条关于中国的推文,使中国成为了美国总统最常挂在“嘴”边的外国国家,伊朗、俄罗斯、墨西哥、伊拉克排在其后。

大选前后最爱谈论中国话题

2011年,中国GDP正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而2012美国大选年即将到来,在这个关键节点,特朗普心态微妙。当年1月27日,特朗普发出了开通推特账号两年以来第一条关于中国的推文:“shouldtrumprun网站上的人说得太对了。我们的工厂还怎么跟中国和其他的国家竞争?” ,此后一发而不可收。作为共和党的“刺儿头”,这一年他总共发了770条推文,提到中国相当频繁,几乎每发9条推文就有一条在谈论中国,其中绝大部分都直接指向中美贸易逆差、劳动力市场、汇率和债务问题。

随着2012年美国大选序幕拉开,特朗普狂发了198条关于中国的推文,是发文最多的一年。特朗普频繁把国内问题转移到国际视野,将美国爆发债务上限危机和就业率低迷归因于中美贸易,利用对中国的讽刺来打击政治对手,这和他在2016年大选中的做法如出一撤。2016年美国大选首场辩论,开场15分钟,特朗普提了5次中国,而在所有对华推文中,有近四分之一同时提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谈到中国时都在谈“经济”,美国网友最关心朝鲜问题

在469条推文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前十位分别是:美国(我们), 奥巴马,石油,工作,贸易,货币,总统,朝鲜,嘲笑,军队。基本涵盖了中美关系,经济贸易,国防军事,国际政治四大话题,其中经济话题是谈论的核心。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最关心的是就业、贸易、赤字、汇率、债务。

除了经济,朝鲜核问题,南中国海,两岸关系等国家安全和国际秩序问题也在特朗普的视线内。特朗普多次发推喊话中美共同解决朝鲜问题。这种态度也受到了美国网友的认可,被点赞数量最多同时也是评论数量最多的十条推文中有七条都涉及到中国、美国、朝鲜三边关系。其中最为广泛传播的一条写道:“朝鲜正在自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助我们是最好,如果不是那我们自己也能解决!”

有趣的是,特朗普提到了28次“嘲笑”,这次并不是他嘲笑别人,而是“中国正在嘲笑我们……”。八年来中国在这些事情上都“嘲笑”过美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人民币汇率、美国债务、出口贸易、碳排放、污染等。细看这些推文,特朗普在借中国来“嘲笑”讽刺奥巴马政府,表达对美国现状的不满。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对中国态度积极转变

入主白宫以后的特朗普变得更加务实。当选美国总统后的这一年,三天两头爱发推“开炮”的特朗普,只发了2193条推文,还不及去年的一半。但提到中国的次数却是去年的两倍,中国更加重要了。

曾有美国数据科学家将特朗普推特中不同手机端发出的推文进行对比,分析出使用iphone手机发布的更有可能来自于助理团队,而使用安卓手机发布的则来自于他自己。尽管在当选总统后特朗普被迫换了一个苹果手机,这493次推文可以认为大多都由本人发布,反映出他对中国的态度。那么作为总统和作为候选人,对中国的态度是否会有不同呢?

当对比了特朗普当选总统前后的推文态度发现,即使身份发生变化,特朗普对华“消极”态度依旧强烈,但也有明显的积极倾向。“积极”态度提高24%,“信任”态度提高40%,“期待”态度转变最大,提高了83%。特朗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更加积极、快乐了,怀着满满的信任和期待。所以这次特地带着贸易代表团来访华,与中国签署了2535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打破中美经贸合作记录。

2012年商人特朗普曾说:“中国正在疯狂的用贸易逆差抢劫我们的钱,偷走我们的工作”,而刚刚离开北京的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一条新的推文:“我不责怪中国,我责怪的是前任领导层的不作为。” 

说明:

1,特朗普推特数据收集截止至2017年11月9日。

2,情感分析采用美国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NRC)发布的情感辞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