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跨岐江河有望建双管隧道

大洋网

关注

建设隧道穿过岐江河对城市而言既环保又便捷。

大洋网讯 从东区的起湾道北到港口镇的华师路,直线距离不足三公里,但目前开车至少需要20分钟。如果开通一条直达的隧道呢?开车三分钟之内可以跑完全程。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山市政协委员翁计传等人提出的《关于尽快建设起湾道跨岐江河通道的建议》已获主管部门答复,中山市规划局完成的“中山市起湾道北段跨岐江河通道研究”成果已经确定相关推荐方案,该项目最快可望在2018年列入建设计划。

起湾道成实际上的断头路

六年来,黄小姐上班时都要从起湾道原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的家出发,中途经过中山市实验小学,放下孩子后再赶往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上班,早上花在路上的时间至少40分钟。由于东明大桥塞车越来越严重,黄小姐出发的时间也越来越早。而住在对岸的陈先生送孩子上学时,东明大桥也是必经之路,“一年级时只要提前10分钟出发就能准时到校,现在至少要花20分钟。”

主城区向北方向的拥堵愈加严重成为翁计传、冯宗周、陈炳喜三位政协委员的关注重点。今年年初,他们联合提出了《关于尽快建设起湾道跨岐江河通道的建议》。他们认为,现有康华桥、东明桥、蝴蝶桥三个跨岐江河通道远不能满足交通需求。起湾道是中山市主城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承接着主城区南北向重大的交通压力,但起湾道往北没有跨越岐江河,形成了实际上的断头路。因此,如果起湾道能穿越岐江河北延至港口镇与美景东路对接,就可形成一条从中心城区至港口中心区的交通性干道。

道路快速化后将改善南北交通

记者了解到,中山市目前正在开展长江路、北外环、康华路及孙文东路等一批道路的提升改造。同时,中山路与起湾道交叉口和中山路与悦来南路交叉口的改造已纳入基建计划预备库,住建部门将结合片区规划,对工程实施的必要性及方案的可行性等进一步论证后,再按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程序开展相关工作。上述道路的改造,将大大提升城区道路的通行能力,也将有效改善南北大通道交通的通行能力。

建设通道可满足三方面需要

上述三名政协委员认为,中山向来南北向交通薄弱,通道建成后将可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同时弥补现状跨石岐河通道不足。此外,通道对于城市中心“北进”及助力港口镇与主城区互动关系重大。

三位委员提出,中山市中心城区北部将成为城市“北进”的战略承接地区,随着港口新中心区和岐江新城的建设,交通联系需求更加旺盛。中山北站、中山站、岐江新城及港口镇中心区总体呈“L”形分布。现状是,不少地区仅能通过北外环—长江路快速路通道相互连接,道路交通联系较弱,难以满足未来新区之间的交通需求。

按照中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起湾道沿线用地密集,以商住和办公为主导,是中山市主城区南北向非常重要的客流走廊带,是东区CBD中心轴;港口镇华师路是港口镇新中心区的中轴线。在地理上,起湾道与华师路很明显是处于一条南北向通道上,但隔着岐江河没有接通。起湾道与华师路对接,将形成港口新中心区与东区之间的中轴线,有利于形成港口镇与主城区南北向互动发展的格局。

规划部门已确定推荐方案

根据中山市城乡规划局的答复,该局现已完成了“中山市起湾道北段跨岐江河通道研究”成果,该成果通过交通的研究分析、专家及相关部门的评审,并综合几个方案进行多轮比选,最终确定推荐方案如下:通道起点位于起湾道北,距离东祥路与起湾道交叉口以北200米,建设下穿隧道穿越起湾沙路、石岐河、民科路、广珠轻轨和北外环后起坡,终点位于华师路,通道需要建设双管隧道,双向六车道通行,全长约2380米。

此外,该局已结合“中山市起湾道北段跨岐江河通道研究”成果,启动对《中山市中心城区康华路中段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中山市港口镇木河迳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调整,起湾道跨岐江河通道最终实施方案将以上述控规调整成果为准。市住建局将会在建设条件成熟时尽快向市政府提请纳入2018年建设计划。

文/广报记者张翔宇

图/广报记者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