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七位省(市)委书记履新上任 你对他们了解多少

中国青年报

关注

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会议闭幕后,各项相关的人事调动随之而来。在10月28日、10月29日两天之中,七个省(直辖市)的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职务发生了调整。

据新华社报道,在10月28日调整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省有四个,分别是广东省、福建省、河北省和辽宁省。

在广东,胡春华同志不再兼任广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希同志兼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李希同志

在福建,尤权同志不再兼任福建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于伟国同志任福建省委书记。

于伟国同志

在河北,赵克志同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王东峰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王东峰同志

在辽宁,李希同志不再兼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求发同志任辽宁省委书记。

陈求发同志

而在10月29日,则有三个省(直辖市)调整了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它们分别是上海市、江苏省和陕西省。

在上海,韩正同志不再兼任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强同志兼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李强同志

在江苏,李强同志不再兼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娄勤俭同志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娄勤俭同志

在陕西,娄勤俭同志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胡和平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

胡和平同志

纵观这轮各省(直辖市)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命与调整,可以发现,在涉及调整的七位前任省(市)委书记中,有三位政治局委员不再兼任省(市)委书记,他们分别是此前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同志、此前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同志和此前担任福建市委书记的尤权同志,同时,新华社通稿明确说明,中央对此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的赵克志同志另有任用。

而另外三位卸任的省委书记,则在卸任的同时获得了新的省(市)委书记任命,其中,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原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原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李强同志和李希同志都是在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出的政治局中首次担任政治局委员的同志。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

同时,也有四位此前未曾担任省委书记一职的同志首次担当此类职务,他们分别是此前担任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长的胡和平同志,此前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长的于伟国同志,此前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长的陈求发同志,和此前担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长的王东峰同志。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此前都担任省(市)委副书记兼省(市)长,其中胡和平同志、于伟国同志和陈求发同志并未离开原来任职的省份,而王东峰同志则从天津市来到了河北省。

胡春华同志与李希同志交接

从年龄上看,履新的七位省(市)委书记中,年龄最大的是1954年出生的陈求发同志,今年63岁,年龄最轻的则是1962年出生的胡和平同志,今年55岁,其余五位的年龄则集中在58-62岁这一区间。

从学历上看,七位履新的省(市)委书记都毕业于名校,其中有四位拥有硕士学位,一位拥有博士学位。

其中,李希同志毕业于清华大学,于伟国同志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陈求发同志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王东峰同志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娄勤俭同志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

而李强同志和胡和平同志则具有留学背景。李强同志曾在2003-2005年于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胡和平同志则曾在1992—1995年于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河川与流域环境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

撰文/ 杨鑫宇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