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才争夺战向三线城市蔓延:滁州出台购房补贴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人才争夺战向三线城市蔓延 滁州出台最高享100%购房补贴政策

继不久前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地上演后,三线城市也开始加入其中,且发力迅猛。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出台并对外发布了引进人才购房新政,规定未享受过住房优惠政策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在滁州市区购买首套不超过400平方米的商品住房,可享受住房总额100%补贴。

另外,新政规定对引进的硕士研究生,满足条件后将给予8万元购房补贴,同样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则给予4万元购房补贴。

在今年6月,安徽省芜湖市也发布了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最高补贴1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 当前三线城市也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通过创新驱动,集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另一方面,近年不少发达地区的大型企业出于发展考虑,也在瞄准二三线城市开疆辟土,给三线城市人才市场带来较大需求。

此前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产业梯度转移政策的逐步落地,正在对地区间的就业状况产生影响。近年来我国重视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建设,通过相关产业扶持及税收减免政策,吸引了不少的企业进驻,并带动这些城市用人需求的增加。

滁州人才新政

滁州购房新政规定,国内外顶尖人才在滁州市区拟规划建设的国际社区或其他居住小区购买首套不超过400平方米的商品住房,可享受住房总额100%补贴。

另外,购房新政还针对顶尖人才层级以下的不同人才设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从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到高级管理人才共分为4个层次,他们来滁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可分别享受到对应的优惠力度。优惠力度也对应设为房款90%、70%、50%和30%共4个档次。补贴总额也根据人才级别设定了相应的限制,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高层次人才要享受购房款补贴都必须要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每年在滁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或自主创业,且此前未享受滁州市的住房优惠政策。

除了高端人才,滁州购房补贴新政还针对引进的不同专业技术人员给予不同程度的购房现金补贴,涵盖了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以及普通务工人员。

针对专业技术人员,新政规定,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具有中级职称及以上的技术人员,满足条件后在滁州市区买首套商品住房,可享受8万元购房补贴。而满足条件的本科生则可享受4万元购房补贴,专科生标准是3万元,务工人员是2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人才购房政策或者说类似人才安居政策,符合当前各大城市提升就业者层次、实现城市人才资源汇集的导向。

助力转型升级

当前以房留人,地方政府出台人才购房补贴政策的东中部城市并非个例。2017年6月6日,安徽省芜湖市发布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对4类不同层次人才分别补贴4种类型的购房款,最高补贴100万元。

滁州、芜湖等地加入到“人才抢夺战”的城市队伍中,反映出目前三线城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以及自身的产业转型与升级过程,对于人才、技术等要素相对缺乏的应对。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战略部主任刘澄认为,滁州跟进出台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是对本地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的大力支持。2016年滁州市GDP增速与财政收入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产业转移与新兴产业落户对人才的需求快速增加,出台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是对外来人才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事实上,滁州市市长张祥安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指出,滁州市目前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不牢,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短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滁州全市生产总值6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0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57.5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249.6亿元,增长11.5%。

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迅速增加,与滁州市制定“工业强市”的战略定位有关。目前滁州市正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十三五”期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以上。同时,滁州市也开始实施“千亿技改”、“千企升级”的战略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