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构建扫黄打非进基层新格局 已建万余人队伍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构建“扫黄打非”进基层新格局,已建起一万余人的队伍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想方设法不遗余力。特别是2016年1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部署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今年以来,北京市加强谋划,积极创新,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目前已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4927个,扫黄打非资金、人员、技术都得到保障。

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4927个

2016年以来,北京市16区共投入“扫黄打非”进基层专项经费568万元,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4927个,先后有309个街乡镇、4500个社区村、20余个重点基层单位“扫黄打非”工作站挂牌,基本实现了应挂尽挂。“五进”“六有”工作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网格监管、基层稳固”的“扫黄打非”一盘棋格局。

“扫黄打非”进基层成重要考核指标

北京市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今年初举行的“扫黄打非”工作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专门就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4月,市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再次强调要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抓好落实。

3月31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召开了16区有关负责人参加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实地查看朝阳区六里屯街道“扫黄打非”进基层情况。

为督导各区推进工作,市文化执法总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班子成员采取分区包片方式逐区走访,发现问题、反馈情况。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各区每月5日报送进基层进展情况,对各区进度进行全市公开。在年度“扫黄打非”考核、综治考核等各项考核中,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

资金技术人员都获坚实保障

一是资金保障。2016年以来,市级财政共为16区转移支付专款1800万元用于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区级共投入资金568万元用于基层“扫黄打非”人员培训、补助,标牌、宣传栏制作,购置有关设施设备等。朝阳区向街乡下拔工作经费75万元,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提供经费支撑。

二是技术保障。经多次沟通,2017年3月,北京市科委同意立项,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支持科技经费355万元,用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文化市场网格化监管体系研究与应用验证”课题研究。该课题基于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的文化市场四级管理系统原型和巡查系统原型,将起到加强对“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的管理作用,为规范“扫黄打非”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拓宽基层案件线索来源,并提高案件线索的精准性。

三是人员保障。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一支一万余人的基层“扫黄打非”队伍。为提升基层人员业务素质,全市每年对基层“扫黄打非”人员进行专题总结表彰,各区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基层人员培训。东城、石景山等区有效借助综治网格员力量开展工作。朝阳等区建立“扫黄打非”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通报、分享工作经验、制定工作细则、规范基层工作。丰台区采取聘请专职“扫黄打非”人员+兼职义务监督员+重点时段保安的方式扩大人员力量,同时聘请区综治办30多名网格长开展“扫黄打非”巡查。大兴区西红门镇建立了6人的专职“扫黄打非”工作站,统一购置了车辆、服装等工作设备。 

来源:法制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