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扬州大学研制出农机精准自动驾驶系统 多次获奖

中青在线

关注

原标题:扬州大学研制出北斗导航的农机精准自动驾驶系统

中青在线讯(范贮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近日,由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瑞宏教授指导的作品《基于北斗导航的农机精准自动驾驶系统》获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金奖。此前,该项目还获得了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由张瑞宏教授团队研发的北斗导航技术和相关的农机产品,填补国内这一空白。据了解,运用北斗导航定位技术的KM-502型北斗农机自动驾驶仪导航精度可以达到±2.5cm/1000m。

据介绍,传统的农业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存在着重漏作业严重、劳作强度过大、生产效率低下等一些难题。而精准自动驾驶能够实现高精度的自动作业,有效减少农作重漏情况,在提高农作效率的同时,大大节省燃油、化肥、种子、农药和复查时间,减少设备磨损和对土壤的不必要压实。

此外,自动驾驶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作业疲劳度,提高农机田间作业质量,另一方面它不受天气和光线影响,提高了机车的出勤率和时间利用率。在人力成本上,农机自动驾驶技术为驾驶人员的操作提供高控制精度,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与国外同等产品相比,北斗导航精准自动驾驶系统采用“双频、双模、双天线”卫星信号兼容差分技术和“卫星导航+惯性导航”组合导航技术,实现了农机定位精度优于0.8cm,信号稳定可靠(在信号缺失情况下,仍能保持精准作业15分钟)。自主研发的平板计算机软件,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功能,操作界面直观简洁。

学生团队成员之一、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张野说,自动驾驶仪操作精准,它更是国内首个基于北斗导航的系统,打破了国外GPS导航系统的垄断。

《中国制造2025》文件提出:“提高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核心技术与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已成为发展必然趋势。

可惜的是,此前国内并没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驾驶仪。2016年,北斗导航智能农机实验室在该院建成。张瑞宏教授认为:“精准农业,首先是精准农机。”

据了解,“基于北斗导航的农机精准自动驾驶系统”具有精准度高、稳定性强、兼容性好、保密性强等特色。今年6月,该系列产品已经投入示范应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