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运用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中青在线10月20日昆明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经云南省政府批准,今天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省普查办联合发布了《云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据悉,目前,云南省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已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地名普查、国土资源管理以及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得到应用。

    为全面掌握我国地理国情现状,国务院于2013年2月28日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云南省于2013年9月启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在普查领导小组25家成员单位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历时三年,耗资5.19亿元,投入4000多名测绘人员,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组织完成了建国以来云南省实施的普查要素最全面、采用技术最先进的一次地理国情调查,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云南省地理国情家底。

    按照“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的要求,云南省已在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玉溪市、昭通市等地,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服务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

    据省审计厅的工作人员介绍,当他们到基层审计时,当地人把他们带到山头,指着望不到头的林子说这就是一万棵树。“可我们怎么数得清!”审计人员很为难。

    自从测绘与审计联手后,这样的尴尬得到了解决。通过获取的影像对比分析,审计部门能精确发现这片林子有没有违规开发遭到破坏,借助测绘的力量,审计工作能够更加全面、宏观地摸清自然资源底数,做到有“数”可查有“据”可依。

    “目前,我们双方正在摸索建立更加系统和标准化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流程。”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此外,云南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还运用于抚仙湖流域生态环境动态监测项目、大理海西农田保护与海东城市扩张监测、昆明市主城区及滇池流域地表覆盖与沉降监测项目、昭通鲁甸震区恢复重建与国土监测项目和德钦县城周边专题监测项目,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价值的监测成果,在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应急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开发、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为科学编制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管理创新等方面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