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蒙文砚高速公路下月通车 连接红河与文山两州

云南网

关注

原标题:蒙文砚高速公路将于11月通车 蒙自至文山仅需一个半小时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蒙文砚高速公路将于下月通车,届时从蒙自至文山仅需一个半小时。

10月13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获悉,作为连接红河、文山两州的蒙文砚高速公路,是云南省规划的“三纵三横”、“九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滇南、滇东南经广西出海的运输大通道和大动脉。对提升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条件,缓解云南省发展中的瓶颈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蒙自至文山至砚山高速(蒙文砚高速)公路项目路线,起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蒙自市,经文山州文山市,止于文山州砚山县,终点与规划中的丘北至砚山高速公路相接,并接入广昆高速,路线全长130.8公里(文山州境内长81公里左右),项目总投资159.15亿元。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了解到,该项目于2014年7月举行开工仪式,历时3年,如今路面工程已全部完工,已进入最后施工冲刺阶段。预计下月建成通车,届时从蒙自至文山仅需一个半小时。项目主线按全立交、全封闭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夹马石及砚山南联络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3米;其他联络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12和10米。

蒙文砚高速公路是规划建设的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的一段,是从临沧、普洱、版纳经蒙自、文山前往两广和北部湾的便捷通道。这一滇南横向连接通道,东连国家高速公路网广昆高速(G80),西接国家高速公路网开河高速(G8011)。蒙自—文山—砚山高速公路是连接红河州、文山州两个州府最便捷的公路通道。是滇南、滇东南经广西出海的运输大通道和大动脉,是红河州对外经济的重要联络线。蒙文砚高速是连接昆河经济走廊和昆珠经济走廊的重要联络线,对提升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条件,缓解云南省发展中的瓶颈因素,推进我国向西南开放、实现睦邻友好的战略需要和扩大云南省对东南亚、南亚开放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