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东探索商务楼党建模式:楼宇党委引领“双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广东探索“商务楼宇党建模式”:楼宇党委引领“双创”

随着广东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商务楼宇经济已成为重要的经济业态,人才、资本、资源高度集聚,“两新”组织、流动党员逐年增多。以往由企业或者物业管理公司自发地按照党员人数成立党组织的零散模式不再适用,探索新的“商务楼宇党建模式”成为必然。

今年以来,广东创造性地将商务楼宇作为街道“竖起来的社区”,并作为街道下辖的一个建制单位分类设立楼宇党委,打造楼宇党建“新高地”,党建工作在商务楼宇中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扩大了影响。

“竖起来的社区”

509家企业入驻,8000多名从业人员,2016年纳税额达14亿元……作为广州最具代表性的特大型商务楼宇——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建工作应如何开展?

“以往我们在商务楼宇组建党组织,一般是由入驻的企业或者物业管理公司自发地按照党员人数成立,党组织只能覆盖本企业,只管理、服务本企业的党员,企业没有党组织的流动党员大多可能会成为‘口袋党员’。企业党组织的书记和其他委员一般由企业管理人员兼任,党务工作是他们的‘副业’,组织生活也自发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不到保证。”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书记龙瑜说。

目前,广州共有商务楼宇近1100栋,税收过亿元的商务楼宇达120余栋,入驻企业20余万家,从业人员近110万。今年以来,广州市委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和督促检查,全面深入开展全市商务楼宇党建调研,各区将商务楼宇党建纳入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建立商务楼宇党建工作联席会,将商务楼宇党建纳入区委书记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以2016年区、镇换届为契机,广州各区赋予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商务楼宇党建职责,把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作为街道主要职能。同时,明确了商务楼宇党委是“战斗堡垒”,履行具体责任,负责落实政治引领和从严治党任务。

“把商务楼宇作为街道‘竖起来的社区’,由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并将组织关系不在商务楼宇的党组织作为服务管理对象,形成以楼宇党委为‘面’、各党支部为‘点’、党组织关系不在楼宇的若干党组织串成‘线’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广州市委的推动下,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由猎德街党工委以整栋楼宇为单位成立,不再依托某一家非公企业或者物业公司,作为街道的一个“垂直社区”,按照社区管理模式直接管理。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的同时,对于条件不成熟的企业,以行业相近、兴趣相近、楼层相近为原则,设置联合党支部、党小组,打破了部门、单位的界限,促进了党员队伍的融合。

目前,国际金融中心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管理服务党员924名,其中直接管理服务党员85名,通过共驻共建形式服务国有企业党员、流动党员839名。党委设9名委员,党委书记由副处级干部全职专任,1名党委副书记由副科级干部全职专任,组织委员由专职党务工作者全职专任,其他6名成员由党委所属党支部的书记兼任,把党建作为“主业”。

为打造党员群众反映心声、交流心得、提出见解和意见的平台,国际金融中心党委还在金融中心46楼开辟了一个占地约550平方米、名为“红棉心语”的党群服务站。

服务站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进行了统一、集中的安排,还实行开放性、点单式的组织生活,根据广大党员的兴趣爱好、需求设置不同类型的组织生活,打破企业、支部的界限,由全体党员自由组合、自主选择参加。此外,“红棉心语”还协调了各政府部门的服务资源入驻,全天候提供包括党务服务、行政服务、人才服务、社会服务、生活服务等21项服务项目。

“服务站各项资源都面向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所有入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无偿开放。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群众,都可以到党群服务站开展组织生活、接受教育培训、获得服务。”龙瑜表示。

“跟党一起创业”

在深圳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聚集了19栋高端商务楼宇,汇集了349家知名“双创”企业,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是享誉全国的“双创”高地。

19栋商务楼宇形成了楼宇群。2015年12月,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成立,党委书记由广场运营单位、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深圳湾科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属地的粤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兼任副书记,其他委员、兼职委员均由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

以广场党委为核心,其他18栋楼宇全部建立联合党组织,实现了对楼宇群的党组织全覆盖。同时,根据企业行业属性,组建创业服务、创新企业和创投机构3个功能型联合党组织,以此为基础,孵化出若干个小微企业党组织,形成了“1+18”和“3+X”的组织架构。

创业广场党委专职副书记朱华文介绍,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发挥广场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优势,在国内首次提出“跟党一起创业”的党建工作理念。

党建引领“双创”。创业广场党委努力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的红色引擎,构建了属地共建、职能共建、运营共建“三大共建机制”,即与街道社区的属地共建、与产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共建、与广场运营单位的运营共建。

在职能共建方面,南山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建立政务一站式服务窗口等;在属地共建方面,街道为企业解决员工大食堂、交通微循环整治等实际问题;在运营共建方面,推动“双创”产业生态运营,建立天使投资基金……实践证明,“共建机制”助力了企业发展、人才创新以及青年成长。目前,创业广场引进的9家上市企业中,有5家是由创业广场培育的。

在广场产业生态运营上,广场党委坚持产业孵化与党建孵化同步,实现党建孵化、产业孵化“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做到管理服务全覆盖。“在创业项目早期就融入党建元素,创业团队更容易接受党的熏陶,更容易走进和加入党组织。”朱华文说。

如创业团队荔枝微课,这是一个创立于2016年6月的在线教育直播平台,参与创业的6名创始合伙人都是党员。企业创业之初,他们主动接受广场党委的帮助成立党组织。该项目上线一年就获得1200万美元的投资,到今年9月累计产生交易额近2亿元人民币,注册讲师100万、用户1000万。荔枝微课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接见。

朱华文介绍,深圳湾广场规划出1800平方米空间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七个一”标准化的党建活动,构建党群服务网络,统筹职能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专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形成综合服务枢纽平台,通过现场办理、主动上门等方式提供各类专业服务,为企业和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6名专职工作人员长期驻点在这里,中心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服务群众近5万人。”朱华文说。此外,在去年全国“双创周”期间,创业广场党委还组织志愿者,累计提供志愿服务41万余次、15120小时。

来源:《南方》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