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工商总局:前三季度查处1.2万件网络交易违法案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工商总局表态 将配合监管在线旅游平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鑫)10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了2017年前三季度市场环境分析。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查处1.2万件网络交易违法案,同比增长124.7%,创近五年之最。

至于打击传销,工商部门共查处870件,同比增长2.7%。而针对旅游市场,以及最近问题集中的在线旅游平台,工商总局表示将配合旅游管理部门监管。

查处网店违法数,同比增306%

前三季度,针对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部门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33.7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0.5%;案值36.7亿元,下降10.3%。

其中,市场监管案件中网络交易违法案件快速增长。针对网络市场中突出问题,开展了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1.2万件,同比增长124.7%,案件量为近五年之最。从违法载体上,网店占比最大,达66.8%,且增长迅猛,同比增长306.6%。

此外,传销违法案件成为新的焦点。前三季度,工商部门查处传销案件870件,同比增长2.7%。一些恶性传销、金融诈骗等案件,成为影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如利用“资本运作”的形式,许诺让人“快速发财”,利用网络技术,通过微博、微信、QQ等手段,增强了传销违法行为的隐蔽性和蔓延速度,给监管执法带来了新的挑战。

针对在线旅游平台,配合监管

前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诉求623.8万件,同比增长7.7%。其中,消费者投诉152万件,增长增长30.0%,成功调解消费纠纷97.1万件,争议金额33.5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济损失15.2亿元;举报28.8万件,增长21.7%;咨询442.7万件,增长1.0%。

在服务投诉中,网络购物投诉量大、增长快。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2.3万件,占31.1%,同比增长44.1%。其他居民服务、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投诉占比居于前列。

针对旅游市场,以及最近问题集中的在线旅游平台,工商总局表示将配合旅游管理部门监管。

消费者对国内品牌关注度持续提升。前三季度,网民对国内品牌搜索次数继续提高,达55.53%,与2015年48.55%、2016年52.96%相比明显提升。这表明,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追崇趋势逐步改变,国产品牌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月底前全国具备电子营业执照发放能力

10月1日,全面实现“多证合一”改革。截至10月12日,全国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917.89万张。“先照后证”改革取得新进展,上海浦东“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效显著,成为深入推进改革的重要方向。各地积极推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许多省市实现创办企业无纸化“零见面”。同时,企业名称登记和简易注销改革、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下一步, 工商部门将推进企业名称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开通全国网上登记系统,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10月底前全国具备电子营业执照发放能力,逐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

据工商总局对新设小微企业开业一周年的活跃度调查,2016年第三季度新设企业到2017年第三季度,开业率为69.7%。通过对新增企业与主流招聘网站的数据分析,今年第三季度,新增企业对就业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考虑到大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通过网络招聘用工的情况,全部新增企业对就业的贡献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