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刚转成副部长就出事 中将刘生杰党内职务被撤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首次披露 这个中将出问题了

10月9日,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十八届中纪委八次全会在京举行。

据会议公报: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李刚、曲淑辉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和撤销刘生杰同志中央纪委委员职务的报告,确认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李刚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曲淑辉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和撤销刘生杰同志中央纪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上述公报内容表明,十八届中纪委八次全会确认了对三名官员的处理结果: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刚、中纪委驻民政部原纪检组组长曲淑辉、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刘生杰。

其中,刘生杰被撤销中央纪委委员职务这一处理结果,系首次披露。

刘生杰生于1956年,陕西神木高家堡镇人,1974年18岁时参军入伍,历任文书、班长、排长、千事、秘书、代理政治教导员、秘书处副处长、处长、党务处长,总后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第二军医大学政治部主任,原总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2006年,刘生杰晋升少将军衔,三年后任原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2010年晋升中将军衔。

2013年,刘生杰接替到龄退役的刘晓榕中将,升任原总后勤部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本轮军改后,任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

2014年11月,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新时期我军历史上的重要会议,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会后,全军专门成立了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

2015年1月,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成立,该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和指导军队党内教育和作风整改工作。”

上述全军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和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刘生杰都任副组长。

担任原总后勤部副政委、纪委书记期间,刘生杰曾发文指出:反思以往的案件教训,从后勤系统实际出发,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转让租赁、工程建设招标、物资采购、行业风气以及基层风气带倾向性问题五个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这些领域出现的插手军用土地转让和房地产租赁、违规审批、串标围标、幕后交易等问题,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今年1月,刘生杰曾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职务出席活动,此后鲜少有其出席活动的报道。此番十八届中纪委八次全会撤销其中纪委委员职务,这一处理结果意味着什么呢?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刘生杰于2012年11月当选中纪委委员,中纪委委员是其党内职务。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包括五大类:(一)警告;(二)严重警告;(三)撤销党内职务;(四)留党察看;(五)开除党籍。

可见,“撤销党内职务”属于党纪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者依照前款规定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持续发力,军队后勤系统已有多名高级将领落马,原总后副部长谷俊山、刘铮,原总后司令部副参谋长符林国等等。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 陆爱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