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喀什地区公安局精准扶贫暖民心

天山网

关注

阿木提·努尔老人正在安居富民房搭盖牲畜棚圈。

天山网喀什讯(记者孙健摄影报道)搭建牲畜棚圈、收拾院落、搬家具……9月30日,忙了大半天的阿木提·努尔两口子终于可以走进砖混结构的安居富民房歇一会了。

突然,阿木提好像想到了什么,从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递给老伴说:“老房子的钥匙可以放起来留个纪念,以后咱们再不用担心房顶会塌下来了。”

今年63岁的阿木提,是新疆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库木买里斯村的贫困户。一个月前,喀什地区公安局驻克孜勒博依乡“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告诉他,政府要给他盖安居富民房。从打地基到砌砖,阿木提几乎每天都会到现场帮把手。

自2016年起,按照喀什地区公安局定点扶贫计划,120户像阿木提这样的贫困户最晚在10月中旬将全部住进新修建的安居富民房。

“以前我住的是土坯房,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如今,有了党的好政策,让我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做梦也想不到的好房子。”克孜勒博依乡居维其村90岁的贫困户买买提尼亚孜·库尔班说。

实际上,喀什地区公安局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除了为贫困户改变居住条件,还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当得知贫困户阿拉斯坦·买买提和奶奶买尔亚木汗·阿布都热依木相依为命,靠政府救助的情况后,喀什地区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为阿拉斯坦争取培训机会,并让她们免费住上了安居富民房。

现在,阿拉斯坦已经完成了岗前培训,即将进入国企上班,买尔亚木汗也住进了明亮的安居富民房,生活无忧。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重在‘扶’上做文章,而非在‘给’上花力气。”喀什地区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司马义·库完说,喀什地区公安局党委将帮扶对象分为特别困难、中等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层次,有重大疾病、残疾等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重点帮扶,对于一般的困难户,则鼓励其搞家庭养殖、庭院经济或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据悉,从2016年至今,喀什地区公安局帮助贫困家庭分批盖起了120套安居富民房,除了享受国家安居富民房政策外,喀什地区公安局还为每户贫困户进行了补贴,并帮助55户贫困户脱贫,22户贫困户实现了就业。

按照规划,今年该局将继续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今年的扶贫对象要从5个村500多户中梳理出来。

为确保扶贫资金都用在实处,该局在确定帮扶主体上下了很大功夫。摸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后,该局根据各地、各户、各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制定相应的扶贫计划书,实施“一村一套脱贫方案、一户一个脱贫计划、村户都有帮扶措施”,用尽一切能够实现的方式,让贫困户脱离贫困富起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显示全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