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疆首列地产地铁列车正式下线

新疆晨报

关注

新疆首列地产地铁列车正式下线

在国内外首创全开式疏散门疏散能力高出一般地铁列车两倍

亚心网讯 (记者马蓓)昨日,新疆首列本地化制造的地铁列车“丝绸之路号”在乌鲁木齐中车产业园轨道交通装备基地正式下线,仅用了一年时间使新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线路长27.6公里,设站21座,下线列车为A型车、6辆编组(四动两拖),车辆总长140米,高度3.8米,车厢净高2.1米,整车最多可拉载2600余人,列车最大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

记者了解到,结合乌市城市特点,地铁1号线列车实现了多项首创性设计,其中最特别的是,采用了全开式疏散门设计,司机室前端的疏散门为全宽式结构,也就是说,整个列车的“前脸”可以像汽车后备厢一样完全打开,疏散能力高出一般地铁列车的两倍,这在国内外地铁车辆项目设计中也属于首创。

“全开式疏散门改变了传统地铁在列车前脸上开一道小门的设计方法。逃生门宽度达90厘米,可以轻松实现两人并行。全宽式前窗玻璃,让司乘人员的视野更加宽阔。”乌鲁木齐中车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地铁1号线列车在御寒方面也是首创。列车各系统及零部件在设计和采购时要求工作温度能满足-40℃的环境,空调、车门、制动等系统需进行不低于-32.8℃下的第三方试验,持续时间不低于16小时;还特别增加整车预热功能、冰雪模式等,确保低温情况下地铁也能正常运行。

列车还充分考虑到乘客的舒适度,设置了座椅腰靠,增设了婴儿车和大件行李专区,车厢出入口设置防拥堵导向设计等。此外,防沙尘设计在全国也是首创,地板结构的耐火时间更能达到45分钟。

“驾驶地铁列车顺利启动的瞬间,我太激动了!”乌鲁木齐中车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说,近一个月来,他每天都要不断调试列车驾驶台,每天都处在精神紧绷的状态,就是为了迎接列车启动的这一刻。

据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乌鲁木齐中车公司董事长何恩广介绍,乌鲁木齐中车公司具备年生产各型地铁和有轨电车200辆的制造能力,并预留机车、动车组和宽轨轨道交通装备等发展空间,可在短时间内形成制造维修能力,具备新疆乃至中亚提供全系列轨道交通产品和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

据介绍,新疆首列地产地铁列车下线,填补了全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空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