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履新7人 1人有35年纪检经历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本月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已履新7人,其中1位有35年纪检经历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9月27日,农业部官网“部领导”栏目更新显示,原任质检总局副局长的吴清海已出任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据悉,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原由宋建朝担任,卸任之后,宋建朝继续担任农业部党组成员。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梳理发现,仅9月以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已至少有7人履新,其中1位更是有着35年的纪检工作经历。此外,2017年以来,也已经至少有18个中央派驻机构纪检组长进行了调整。

本月

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已有7人履新

据大白新闻了解,除了原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9月27日出任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之外。近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一直在不断调整。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就已经有至少7人履新,新任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

据悉,本月履新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的这7人分别是:原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任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原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建孟,任中纪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原福建省纪委副书记黄德安,调任中纪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组长。

此外,还有原中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兴宁,任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原财政部条法司司长艾俊涛,任中纪委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中纪委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原组长赵惠令,任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原中央外办海洋权益局局长邓中华,任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

9月27日,农业部官网“部领导”栏目更新显示,原任质检总局副局长的吴清海已出任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据悉,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原由宋建朝担任,卸任之后,宋建朝继续担任农业部党组成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分别与全总、团中央、全国妇联机关纪委召开座谈会。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房建孟出席并讲话。据了解,这是房建孟首次以中央纪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身份公开亮相。

据国家电网公司官网“公司领导”栏目显示,黄德安已出任中央纪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长、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资料显示,黄德安,男,1963年3月出生,此前任福建省纪委副书记;此前任中央纪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组长的是潘晓军,1955年7月出生。

正义网9月21日消息,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当天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徐显明、李如林,党组成员许卫国,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王兴宁参加会议。据悉,这是王兴宁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国家安监总局官网9月19日消息,当天,中央组织部邓声明副部长到国家安监总局宣布中央决定,王玉普任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中共中央批准,艾俊涛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中央组织部决定,艾俊涛任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

财政部官网“部长之窗”栏目显示,中央纪委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原组长赵惠令,2017年9月开始,担任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据悉,其在现任财政部领导层中排名第四,位于副部长朱光耀、史耀斌之间。

9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中心组进行“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党组成员张英伟,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邓中华参加学习。

据悉,这是邓中华首次以新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特殊

其中一位有35年的纪检工作经历

据了解,在9月份履新的这7位新任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中,有一位比较特殊:原任中纪委驻安监总局纪检组长的赵惠令,已于近日调任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9月20日,财政部“部长之窗”栏目更新,显示了上述消息。

据悉,8月27日,中纪委驻财政部原纪检组组长莫建成被宣布调查,此后驻财政部纪检组长一直空缺,直到此番赵惠令履新。资料显示:赵惠令生于1956年12月,现年61岁,1982年自山东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进入中纪委工作,迄今为止已有35年纪检工作经历。

35年间,赵惠令曾在中纪委多个部门任职,曾在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多年,历任干部、副处级检查员、审批处副处长、副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等职,还曾担任中纪委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中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中纪委副秘书长。

到了2008年,赵惠令出任国务院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纪委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主任等职,三年后(即2011年),赵惠令出任中纪委驻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一直到此次履新。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上述履历表明,在中纪委驻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岗位,赵惠令干了6年。这6年,安监系统大事不断,特别是2015年以来,安监总局两任一把手杨栋梁、杨焕宁接连落马

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杨栋梁担任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带头破坏规矩,重大决策不执行民主集中制,损害群众利益”;杨焕宁则“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

此外,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6年1月,赵惠令在接受采访谈派驻监督全覆盖时曾表示:“实现全覆盖后,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己有“如履薄冰”之感,“我们背负着党的信任和中央纪委的重托,必须牢记使命,不仅要忠诚干净,还要敢于监督执纪问责,在工作中体现出责任和担当。如此,才能赢得驻在部门的尊重、信任与支持,为实现党内的风清气正作出新的贡献。”

2015年8月,在中纪委驻安监总局纪检组监察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赵惠令曾强调:“仅靠领导干部有讲真话的水平,有不怕牺牲的勇气,是不会鼓励越来越多的人讲真话的,为讲真话提供制度保证,才能逐步扭转说假话风气,营造讲真话氛围。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真话”。

2013年,赵惠令受邀出席母校山东大学的开学典礼并致辞,他当时谈到了自己从事的纪检工作,“大学毕业后,我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的三十一年中(1982年至2013年),无论是在县乡两级做领导,还是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中央纪委纠风室主任时,始终坚持为群众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谁侵犯了他们的利益,我都要挺身而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今年

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至少19人调整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已经有至少有19个中央派驻机构纪检组长调整,这19位履新者分别包括——

(履新)最高检的王兴宁、中办的舒国增、中宣部的贾育林、教育部的吴道槐、民政部的龚堂华、财政部的赵惠令、国土资源部的冯志礼、环保部的吴海英、农业部的吴清海、商务部的李仰哲、卫计委的马奔、海关总署的许罗德、国家体育总局的李建明、国家安监总局的艾俊涛、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潘盛洲、全国总工会的房建孟、中科院的孙也刚、中国社科院的邓中华、国家电网公司的黄德安。

在这其中,有4人是在上个月履新中纪委派驻纪检新任组长的。这4人分别是: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舒国增,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冯志礼,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吴道槐和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李建明。

据了解,4位在2017年8月履新的中纪委派驻中央部门纪检组长中,除了舒国增,其他三人均在近一年之内有两次或以上职务调整。

其中,新任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冯志礼,2016年12月由浙江省委统战副部长转任部长,2017年6月在省委换届中当选常委并跻身副省级,此番赴京出任现职,是其一年之内第三次履新。

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吴道槐,2017年4月升任人社部副部长,仅四个月后再度履新出任现职。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李建明,2016年11月出任恩施州委书记,2017年6月在湖北省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主政恩施八个月即上调国家体育总局。

此外,4人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长期在某一省份或某一部门任职。

舒国增和冯志礼都是浙江人,且长期任职浙江。舒国增长期在浙江省委办公厅工作,2014年赴京履新中央财办副主任;冯志礼在团系统和浙江基层工作多年,首次离浙任职即获重用出任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长。

李建明此前一直任职湖北,且有短暂的纪检工作经验,曾任恩施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近一年。他是近年来首位直接升任中央机构副部级职务的恩施州委书记,此前数任书记均转任省内职务。

此外,由地级行政区一把手直升中央部门纪检组长的人事安排,近年来也较为罕见。而吴道槐则长期任职于人社部及其前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已有十年司长工作经验。[资料来源:中央纪委、财新网、新华网、人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