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叙利亚驻华大使:中企将优先获得参与叙重建机会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叙利亚驻华大使:中国企业将优先获得参与叙重建的机会

[环球时报记者 白天天]“伊斯兰国的威胁将在一两个月被彻底清除,中国企业将优先获得参与叙重建的机会。”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24日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几天前,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在莫斯科表示,中国准备参加叙利亚重建进程。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事实上自今年4月以来,由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牵头,已有三批次近30名中国企业家赴叙利亚考察。他们在战争的断壁残垣中看到中国企业参与投资重建的机遇。

穆斯塔法告诉记者,叙利亚不会等到所有战争都结束再开始重建。重建的优先顺序是电力、能源部门以及住房。同时,铁路、公路、桥梁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也已被政府列入最重点的工程。“在叙利亚,中国公司比西方公司更受欢迎,在申请参与这些项目时将被优先考虑。”

今年三次带队访叙的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俄罗斯和伊朗的企业已参与重建,中国企业大多数则还在观望。他认为,在中叙两国政府正式启动重建合作之前,中国企业会有一个大约两年的战略机遇期。

台州裕鼎汽车配件公司董事长赵辉已经看到一些商业机会,他曾在8月赴叙考察。赵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正在协调把叙利亚的橄榄油出口到中国,“叙政府承诺会补贴运费”。而在建材方面,叙对玻璃、水泥、钢材的需求量都非常大。秦勇则说,比起见效慢的水电项目,叙更需要新能源发电,比如光伏。

叙利亚人对中国的好感可能成为中企的一大优势。但参与叙重建依然困难重重。有报道估计,叙重建需要约2000亿至3000亿美元资金。而秦勇认为,这个数字至少是上万亿。不过,穆斯塔法2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两个月叙政府已收回大部分油田。

在法律层面,叙重建投资与法律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毛伟律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叙使用的还是战前法律,投资条件比较苛刻。赵辉则对个人安全和金融结算表示担忧。据穆斯塔法24日透露,叙政府正在彻底修订和更新相关投资法律,并将很快公布。至于西方制裁导致叙获得外汇困难,他说,一个解决办法是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目前叙方正与中方金融部门磋商,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赵辉已对参与重建跃跃欲试。他说:“我们不是只为赚钱。大国崛起,商人亦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