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位少将登上央视 回忆十年前的“背水一战”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少将登上央视,回忆十年前的“背水一战”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9月24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登上央视《开讲啦》,揭秘他与北斗的十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四月底,他已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正军级少将。他爱人、孩子都是搞空间技术研究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家中从来不会谈论工作方面的话题。

北斗星钟三百万年才差一秒

杨长风在演讲中披露,北斗导航的从业人员达到8万多、300多个研制单位,而且北斗的应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也越来越普及。“交通部门利用我们的北斗,形成了一个车辆的监管系统,对一些危险品的运输车、长途客车、旅游客车,进行实时地监管监控。现在跟原来同期相比,事故率和伤亡率已经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在北斗二号研制初期,本打算从欧洲引进核心器部件——原子钟,但在最后签协议的时候,欧洲公司突然终止了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北斗人决心自己研制,组建了三支队伍,同时进行攻关,最终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将星载的原子钟研制成功。

更让人惊叹的是,星钟的精度通俗指标是十万年差一秒,而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三百万年差一秒的精度。

作为北斗的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说到自己与北斗的十年时,至今仍让他动情的时刻是在2007年,接收到北斗二号第一颗卫星的信号,“我们经历了背水一战”。2007年4月,北斗二号的第一颗卫星即将发射。在发射前3天发现异常,信号很不稳定,又不能带着隐患发射上天,最终北斗人七十二小时没有合眼,找到问题并及时解决。

杨长风说,这个情景至今难以忘怀。“2007年4月17日,我们有十多家研制的厂家,在一个大操场上面,把这个接收机摆成一线,等待着这样一个信号。晚上八点钟,下发的第一组信号的时候,我们十几个用户接收机,同时接到了这样一个信号,这个时候,我们整个操场是欢呼跳跃,同志们互相拥抱,来祝贺这个胜利。”历经了这惊心动魄的72小时后,北斗持续发展的合法权益也就保住了。

在谈到家庭方面,杨长风介绍,他的爱人、孩子都是搞空间技术研究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家中从来不会谈论工作方面的话题。在现场还有一位青年代表提问:在工作中是否会思念家人,当设计图纸和爱人同时掉在水里会先抢救哪一个?杨长风机智应对:设计图纸和他的夫人都是生命,希望两者都能兼得。

去年4月晋升少将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杨长风已晋升为少将军衔。据兵团新闻网报道,2016年4月28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正军级少将杨长风等一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军工处副处长薛红朝等陪同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调研。

作为中央军委职能部门之一,军委装备发展部主要履行全军装备发展规划计划、研发试验鉴定、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能,着力构建由军委装备部门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架构。

就在一周前,9月16日,“全球首颗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正式发布。该芯片用于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建设,在无需地基增强的情况下,便可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实现芯片级安全加密。

未来,该芯片可被广泛应用于车辆管理、汽车导航、可穿戴设备、航海导航、GIS数据采集、精准农业、智慧物流、无人驾驶、工程勘察等领域。

在演讲中,杨长风也提及到北斗在生活中的应用。目前,智能手机很多已经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路痴”解决了找不着路的困惑;北斗能帮助监测一些自然灾害;驾考中也开始运用北斗;草原上的牧民们可以用北斗来监管羊群,进行放牧,大大减少人力物力成本……

如杨长风所说“北斗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就怕你没想到,没有做不到,所以大胆去想,你想到了就有用了”。杨长风透露,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建设已全面启动,计划今年年底发射四颗卫星。到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向全球提供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