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4个多月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都去过谁家“串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四个多月里市委书记蔡奇都去过谁家“串门”

近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区、西城区实地调研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他到老百姓家中走访,入户了解加装电梯效果。此次调研,他讲到,“整治效果如何,关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

知道君梳理发现,蔡奇任北京市委书记4个月来,多次到老百姓家“串门”。

“满足老百姓家门口的需求、让群众满意。”是他经常提到的工作要求。

调研老旧小区整治

关心小区加装电梯、居民停车、自行车管理

时间:9月19日下午

地点:海淀区、西城区

蔡奇先后到海淀区、西城区,实地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检验整治成果,总结交流经验,深入推进工作。

海淀区毛纺北社区加装了电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玉华向蔡奇介绍了如何做居民工作。

蔡奇入户了解加装电梯效果后对谢玉华说,从你们的工作里看出了对居民的深厚情感,看出了家的感觉。你们站在群众的角度给大家算清账,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西城区安德馨园小区,蔡奇不仅询问了加装电梯的技术和成本,还关心小区垃圾分类、居民停车、自行车管理、服务配套等事。

他对居民们说,社区建设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加装电梯、配齐服务设施政府要做好,垃圾分类、自我管理则更需要居民养成良好习惯。党员干部要带头,大家一起努力从身边事做起,社区一定能越来越好。

走访水库移民村

关心低收入户就业 墙根下和村民聊天

时间:8月4日

地点:密云区

8月4日,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密云山区。他走访农户、查看水情,和农民聊家常,与村干部谈帮扶。这次调研用了一整天的时间。

西田各庄镇新王庄村和溪翁庄镇尖岩村同为水库移民村,是典型的低收入村。蔡奇每到一户,都要详细询问家里几口人,有什么收入来源和生活困难。

新王庄村朱海阳虽有一身木雕手艺,却没能带来太多收入。蔡奇要求村镇多想办法帮他提高手艺,找销路。了解到他年近40岁还未成家,蔡奇请村干部帮着介绍,村干部爽快答应。李福文因打工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蔡奇叮嘱,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要关注因伤致贫问题。

村边墙根下,几位村民正在乘凉。蔡奇走到他们中间,跟大家攀谈。蔡奇说,我就是要听听你们的实话,听听村干部的口碑。吴荣兰坦言,没啥收入来源,也没事可干。因为条件不好,儿子现在还单着。

蔡奇叮嘱村支书,要关心群众生活,也要关心单身汉生活。村里有资源,百姓有双手,也想干事,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帮扶资金不能在途中,要落下去。

蔡奇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说,这次来,既看到了先进典型,也看到了问题和发展的潜力。密云作为生态涵养区很有代表性,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重。完成这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户一策”、“一对一”地精准帮扶,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达标。

检查河长制落实

多次临时换路线查访 帮村支书算水资源账

时间:7月24日

地点:平谷区

7月24日,蔡奇到平谷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平谷区作为生态涵养区,是首都东部的生态屏障和应急水源地。境内有泃河、洳河两条河流,属海河流域蓟运河水系。2016年11月,蔡奇曾到泃河检查,要求加大断面截污治污力度。时隔八个月,蔡奇再次来到这里,得知断面治污今年连续达标,蔡奇给予肯定。

检查中,蔡奇几次改变行程,在泃河沿岸的王都庄村、青杨屯村,随机走进农户王德会、商殿国、王庆连家,详细询问村民一个月用多少水,生活垃圾怎么处理。

在玉米地深处的机井房,他还向村支书询问地下水位有多深,全村年用水量有多大。一边详细了解,一边帮村支书算水资源账。

在这次调研中,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河长制落到实处;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治理;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河湖岸线水生态空间管控,强化河湖管理保护监管。

调研浅山区生态保护

询问村民烧不烧煤、村里环境好不好

时间:7月下旬

地点:门头沟区

今年7月下旬,蔡奇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这次调研主要针对北京浅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他要求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知道君从公开报道发现,此次调研,蔡奇也来到老百姓家中走访。

蔡奇走进村民于德凤家。86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正坐在院子里纳凉。蔡奇蹲下身,关切地向老人询问,村里环境卫生怎么样?看病方不方便?还烧不烧煤?老人高兴地回答,“村里有卫生院,抬腿就到。做饭取暖用天然气,干净又方便!”

村支书胡凤才向蔡奇介绍说,这几年村里积极挖掘京西古道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有了稳定收入,生活环境也更好了。

蔡奇叮嘱村支书,景区最有价值的,不仅是景观奇石,更是生态环境,一定要高水平管理好,建设成美丽乡村样板。

周末“逛菜市场”

询问买菜贵不贵、蔬菜供应有没有保障

时间:6月3日

地点:东城区、西城区

6月3日,上任北京市委书记刚一周,蔡奇就来到东城区、西城区的胡同社区内,就“就满足老百姓家门口的需求、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进行调查研究。

蔡奇和代市长陈吉宁来到了东单菜市场隆福寺店及附近的社区便民服务店,一边查看蔬菜品种,一边向身边的顾客询问菜价贵不贵,有什么意见建议。蔡奇还询问店长,蔬菜供应有没有保障。

背街小巷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蔡奇走进胡同小巷,查看整治效果。他与正在打扫公共卫生间的清洁工交谈,并为履职不久的钱粮西巷巷长加油。

蔡奇说,街巷长制就是要把干部推到第一线,“你们只有居民面对面,才能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看到整治后的背街小巷井然有序,居民们都为身边的环境变化叫好。蔡奇说,管好街巷要靠大家,居民才是街巷的主人,“咱们一起努力。”

蔡奇在这次强调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情放在心上,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老百姓的家门口的生活服务是否便利,关乎群众能否有更多的获得感。蔡奇指出,“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城市管理的导向。面对老百姓的服务设施,不仅不能疏解,还要促提升,体现便利快捷连锁经济的特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