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独"泛起彭定康又来港 港人大代表:居心叵测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港独”泛起之际彭定康来港 被斥是居心叵测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就在香港高校“播独”风波不断、非法“占中”幕后黑手戴耀廷19日提堂之际,有“肥彭”之称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又“巧合”地出现在香港,引起香港社会的警惕。

彭定康此次香港之行,名义上是兜售他那本在英国销量很一般的《初次告白》新书。不过4场演讲,场场都别具“意味”。像他19日在“外国记者协会”针对近日大学校园的“港独”风波及早前出现恭喜官员丧子的标语称,任何一种自由都并非完全自由,奚落死者家人或扬言杀害他人是不正确的事,而“港独”标语事件属大学管理范围,应由校方处理。20日在“民主促进会”,彭定康讲话的主题是“塑造更美好的未来”,21日在美国商会的主题更直白——“保持‘一国两制’成功的药方”,傍晚还将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讲。“凑巧”的是,所有公开场合彭定康都“特意”留时间给媒体采访,在港大开讲还是前学生会会长冯敬恩因围堵港大校委会罪成而被判刑之时。

香港回归后,彭定康曾先后于1998年、2005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4年及2016年七次访港,在敏感时刻访港也非首次。2014年“占中”前夕,他以牛津大学校监身份来港出席活动,声称过去数年香港民主发展受到“压迫”,英国人离港前可以为政改做得更多云云。去年11月,他来港时又非常“凑巧”地碰上立法会的“宣誓风波”。面对主流民意反“港独”,彭定康一方面批评“港独”不现实﹑不智和不可行,但同时却大赞非法“占中”行动是“争取民主建立道德高地”,青年“违法抗争有理”。今年8月,他又在英媒撰文,批评香港将黄之锋等人判监是“重大错误”,令人质疑香港自由度恶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表示,彭定康导致最后一届立法局议员成为香港回归第一届立法会议员的“直通车”方案被迫放弃,“是颜色革命的始作俑者”。目前香港正值对校园“港独”和非法“占中”拨乱反正的重要阶段,彭定康此行居心叵测,可能会含沙射影抹黑香港法治,各界须小心警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也说,彭定康在回归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每次都是同样把戏,同样招式”,不搞乱香港不罢休。有港媒19日质疑称,在多人失去立法会席位、反对派士气低落的情况下,彭定康的到访又有多少人会买账?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9名非法“占中”幕后黑手19日到区域法院提堂,其中3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各被控一项串谋做出公众妨扰罪,指他们2013年3月至2014年12月期间,串谋在中环及附近公共地方造成非法阻碍。此前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在煽动违法“占中”时曾声称,希望召集一万人签下“誓约”,对外宣布自己支持“非暴力占中”;如最后真的必须走上街头就负起责任,一起到警察局投案,听从警方处理。不过如今他公然反口,表示不会在庭上认罪,“承担责任不等于要认罪”。

有舆论称,当初戴耀廷大肆吹嘘“公民抗命”,让学生冲锋陷阵,现在面临法律的制裁就“果断龟缩”,“这种不负责任、不断误导他人的教师,怎么能够继续在学校为年轻一代指引方向?”还有分析说,上周日数千人集会怒吼要求革除戴耀廷教职,反映了香港社会民意,也说明了戴耀廷所必须面对的政治现实。

加载中...